受安华邀请莅马研究选举制度•七人国际调查团提出三大担忧

1d569f757af10d0a87785d75f110df02.jpg

 

《当今大马》2012年4月26日 下午3点22分

一支由国会在野党领袖安华办公室邀请访马的七人国际调查团,今日就大马选举制度与首相署部长纳兹里会谈一小时,并且提出三大担忧。

调查团成员兼澳洲参议员尼克拉斯色诺奋(Nicholas Xenophon)在会面后於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表示,其中一个担忧是竞选期太短,只有10天时间。

“澳洲竞选期至少是33天,而印度和巴基斯坦是90天,这让一些人觉得甚至太长。”

纳兹里保证选举干净公平

色诺奋也表示,另外一个担心就是选区划分不平衡的问题。

“我们也关注一人一票的基本问题,一些议席只有7000到8000选民,但是一些选区却靠近10万。这并不反映一个国家的民主意志。”

调查团也担忧,朝野政党无法获得公平使用媒体的机会。

不过,色诺奋表示,他无法透露纳兹里的回应,只能表示这名首相署部长向他们保证会有“干净和公平的选举”。

不因在野党邀请有所偏倚

受询及调查团是否是根据在野党的投诉来进行调查,色诺奋表示,他们是通过公共平台收集资讯,而他们此行前来是希望能够聆听各方的说法。

“我要强调我们是以大马友人身份来访……朋友之间应该能坦诚相对。”

他也补充,尽管他们是受在野党邀请来马,但是每个调查团成员都是“非常独立”,并且对大马发展感到兴趣。

预订拜见净选盟和选委会

这支调查团今天也会拜见国阵总秘书东姑安南,并预订未来两天会见净选盟和选委会。

他们将在这个星期天完成调查,并且会公布初报报告。至于完整报告则预料在两个星期后公布。

其他调查团成员还包括巴基斯坦参议院哈希尔汗(Hasil Khan Bizenjo)、菲律宾东部大学法学院院长阿玛多瓦德斯(Amado Waldez)、德国弗里德里希瑙曼自由基金会协调员朱利安尼舒麦克(Juliane Schmucker)、新南威尔斯大学副教授克林顿费南德斯(Clinton Fernandes)、印度记者莫巴沙(Mobashar Jawed Akhbar),以及印尼国际学者协会主席莫哈末纳西尔(Mohamad Nasir Tamara Tami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