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外地点可集合不可游行•隆警方恫言逮捕广场集会者

ad1f3cb842ca74d903aa5e3b8d012a43.jpg

 

•李伟伦•

《当今大马》2012年4月27日 下午4点17分

下午5点更新

随着警方取得庭令禁止净选盟在独立广场举办集会,吉隆坡总警长莫哈末沙列今日警告,警方将当即逮捕任何在广场上集会的人。

他在吉隆坡警区总部召开记者会说,法庭发出庭令后,意味着独立广场的任何集会,都属于“非法集会”。

至于净选盟与绿色盛会号召支持者在6个地点集合,莫哈末沙列说,公众可以在独立广场以外的地点集会,但却不能游行。

“在和平集会法令下,你可以集会,不过你一移动就算是犯法。”

净选盟是号召支持者在国家清真寺、苏丹街、印度清真寺、十五碑的白象雕像交通圈、中央艺术坊,以及绿色盛会的集合地点双峰塔。

拒透露是否射催泪弹

fc72f38f9bfac9e2bd41f3bb39e27ac5.jpg莫哈末沙列(右图)警告,就算公众人士在其他地点游行没违反庭令,警方还是有权以其他法令来对付游行者,包括可能进行逮捕。

他进一步表示,警方肯定会逮捕广场的集会者,至于出现在其他地点的游行者,则胥视情况而定。

他也拒绝透露明天的警力安排,或警方会否出动镇暴队或使用催泪弹,只是重申警方将根据现场情势来决定。

“我们有足够的警力,一切将视需要而定。”

声称视情况决定封路

询及会否封路,他也维持一样的语调,三缄其口地说:“警方将会评估是否需要。”

“我们已经有一支队伍负责交通事宜,我们将在稍后决定是否要封路,或者转移交通流量到其他通路。”

无论如何,与警方在去年709集会“见黄就捉”的方针不同,莫哈末沙列说,人们有权决定要穿什么衣服,包括黄衣、绿衣或红衣。

至于轻快铁等公共交通会否关闭,他说,这将交由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来决定。

违反庭令可监禁半年

他也警告民众切勿以身试法,到独立广场出席集会。

“任何违反庭令者,将被视为抵触刑事法典188条文,罪成者将可面对6个月监禁,或罚款2000令吉,或两者兼施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