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芬:讓教育回歸教育!

《星洲日报》2012-03-28 08:59

身為大會針對的教育部內第二號人物,面對一個預料有5千人,結果來了萬人,群情激昂的場合,魏家祥在預料到會遭叫囂喝倒彩、人數太多現場狀況難以預測的情形下勇敢的出席了325抗議大會,你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

在那樣一個人擠人的場合,即使人在現場甚或就在附近,相信絕大多數人也不敢肯定魏家祥是不是遭到有關男士的揮拳,但很多人卻和我一樣是在當天大會結束前(即魏家祥開記者會前)的上午11時24分至50分之間就已收到了某報館發出的以下兩則手機短訊:“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今日出席325抗議大會,抵步現場響起一片歡呼聲夾雜喝倒彩聲。”和“副教長魏家祥在抗議大會即將走到獲安排的位置時,一名出席者突飛快趨前指著他大罵及欲揮拳,但被他用手擋住。”很顯然的,莫說是魏家祥,人在現場的媒體也可能覺得魏家祥可能被攻擊。是誤會還是真相已分不清楚,但如果繼續糾纏不清,肯定模糊了325要達致的目標與要傳達的訊息。

魏家祥已表明不追究,我選擇相信是因為他知道眼下最重要的是解決華教長久以來面對的問題!雖然看起來他從當選國會議員前就已為華教作出的努力與貢獻似乎已因目前華教所面對的嚴峻挑戰而被抹殺了;雖然325的舉辦等同華社為他身為教育部副部長在華教問題的處理上打了不及格的分數而百般無奈,但做大事者卻知道只要掌握時機,順勢爭取,卻能贏在最後!而這個贏,將使他過去所承受的一切顯得微不足道!

對於打人事件,我認同隆雪華堂總秘書楊有為的看法:“朝野政黨今天互相爭議,一邊興師問罪,另一邊則指控歪曲事實,都是沒有意義的動作。”我也同意他呼吁黃衣男子挺身向主辦單位道歉,而且向外界澄清說明自己的動作,以便平息爭議,勿讓325大會節外生枝,模糊了真正目標的見解。

325的導火線雖然是華小師資短缺問題所引起,但大會當天所提的4大訴求卻是檢討教育法令、實施多元化教育政策、確保各源流學校地位平等,享有公平合理的對待及保障各源流學校的生存和發展。

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和調走不具華文資格教師是行政問題,只要有誠意,可以立即執行糾正,甚至立竿見影,但不確保未來不再發生,因為行政手法可以隨時改變,甚至在你不知覺下轉了個彎,你也許還得花上一段時間才驚覺。行政不是法定制度,可隨執行者的喜好與決策隨時調整,而執行者的教育理念與種族與國民觀則是幕後的主宰!

我國華教問題不是單純的教育問題。當母語教育和種族權利、語言主導地位掛鉤,當大家將它歸入敏感區域而選擇不去觸碰時,這個問題可能幾代人的時間也解決不了?而這樣的問題,又豈是魏家祥一人所能承擔?

贊成董教總舉辦325抗議大會,因為抗議有理,表達無罪,逃避不是辦法,理性的碰撞,也許會有火花,而這火花也許會帶來希望。

4大訴求是政策課題,魏家祥所主持的教育部特別委員會糾正行政偏差固然是當下之急,但促成教育法令的檢討確卻是中期之要,而強化國民團結,種族互信與互相接納卻是長遠之計!

長遠之計需要的不只是國陣,還需民聯與全民的攜手促成。

讓教育回歸教育,大家一起來!

【熱點新聞:325華教救亡大會】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周美芬‧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