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英:管理不当亏25亿 马航须采新经营模式

《南洋网》2012-03-02 10:39

(槟城1日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槟州首长林冠英对马航在2011年亏损达25亿2000万令吉表示震惊,指我国再不以专业管理、绩效制及能干、具公信、透明的新经营模式来取代失败政策,前途将急转直下,难以再回头。

他发文告说,亏损数字显示马航管理不当及经营模式失灵,使这家曾经著名的航空公司面对危机,现金储备也几近枯竭。

依德利斯曾扭转劣势

林冠英说,其实现任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在2009年离开马航后,该公司业绩便急转直下,净利从2009年的4亿9000万令吉下滑至2010年的2亿3400万令吉,接着灾难性的在2011年净亏25亿2000万令吉。

“依德利斯在2005年上任马航总裁后,在2007年为它创下8亿5000万净利,扭转前两年净亏13亿令吉的局面。为何依德利斯能转亏为盈,让马航走上健康正轨,如今其心力付出却功亏一篑?我们是否需要依德利斯重回领航,拯救垂危的马航?”

他说,净资产从35亿令吉骤降至11亿令吉的马航,目前资本额不及亚航一半,可说是“载着满满的烦恼与问题飞翔”。

“大马人民要知道谁应该为这项亏损负责?政府必须鉴定谁须对巨大亏损负责,并加以对付,这是人民对一个负责任政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