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罄竹難書

《星洲日报》2012-03-02 09:14

無獨有偶,兩家重要的國家企業面對虧損,馬航因為油價上漲拖累,全年淨虧損25億2千398萬8千令吉,普騰則因銷量下跌第三季淨虧損8千820萬5千令吉。

它們都是政府重點扶助的企業,注入那麼多心血還是扶不上,是時候深化改革了。

馬航和政府曾經有過一筆糊塗帳。2000年,政府以每股8令吉從馬航前主席達祖丁手中買回虧損的馬航,價格比當時的市值高上一倍,這被市場視為拯救行動。

此後,馬航還是無法高飛。2005年8月,馬航再交出慘不忍睹的業績,單季蒙虧逾2億8千萬令吉,3季累積淨虧12億6千萬令吉,還鬧出耗資150萬令吉豪購2幅畫的笑話。同年12月,寂寂無名的依德利斯受命出任馬航董事經理兼首席執行員;依德利斯脫售馬航大廈,換取20億現金,他在2年內讓馬航轉虧為盈,過後就受召入閣。

今天馬航亞航換股,進行策略性合作,但業績仍然低迷,也損害消費人的利益。譬如,馬航旗下的飛螢停飛沙巴和砂拉越,讓亞航受益;亞航X停飛孟買、新德里、巴黎及倫敦,明顯是幫馬航增加乘客。

政府也多番援助普騰,更鬧出笑話。普騰在2006年以3億6千800萬令吉收購MV Agusta,過後以1歐元(4.5令吉)賤賣給意大利一家名不經傳的公司-Gevi SpA。MV Agusta是一家摩哆車製造商,普騰和它根本不可能合作。

2008年,美國哈雷大衛森以1億900萬美元(約3億5千200萬令吉)收購MV Agusta,這讓Gevi SpA平白賺了3億多,普騰卻做了冤大頭。

現在國行緊縮車貸,普騰的銷量還會再跌。普騰也受英國蓮花1億6千700萬令吉營運虧損的拖累,現金繼續被蓮花“掏空”;普騰在1996年收購蓮花,連續虧損15年,竟然還不脫售,不知管理層在想甚麼。

國家企業虧損那麼多,和荒謬的決策脫離不了關係,現在反對黨聲稱馬哈迪執政期間,國家損失1千億令吉,反貪污委員會應該找出真相。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最近在北京發佈中國經濟改革的研究報告時建議,享有壟斷地位的中國國企應還富於民。

我們不奢望大馬國企還富於民,只希望它們能夠振作,不用再依賴政府。

政府部門已經實施積效指標,國企管理人員的薪金也應與業績掛鉤,公司虧損就停止加薪,也沒有花紅。

不推行問責制,國企會繼續虧下去。

(星洲日報/一心不亂‧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