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的共识

《光华日报》二零一二年六月十五日 下午五时五十一分

典当华教契约风波沸沸扬扬地闹了一段时间,而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则在日前出席新街场一项亲民活动后向媒体发表了一项关键性的谈话。慕尤丁指出,在中学改制期间,华文学校如果不接受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在当时的情况是无法持续经营。但基于这些学校创立已久,所以在一个共识下,才决定让它们保持原状。因此,不增建独中其实是一项“共识”。

基于这个共识,当教育法令提呈国会时,部长关闭学校权力被撤回,独中是在这样的共识下继续保存下来。因此,副首相认为无需再争论下去,也无需再重新审视历史“协议”,独中依然可以继续办学,不过若要再进一步,就必须成为改制中学。

从20年来第四度发起复办关丹独中运动开始,契约或共识这个课题已经开始延烧。当时慕尤丁指碍于教育法令丶政策及历史协议,因此不能对增设独中一事拍板。接着,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责,国阵成员党及相关非政府组织提呈1995年教育草案,已经达致共识,决定维持现状,达致典当华教利益的契约,导致多年来华教问题无法解决。这《典当华教契约》一词就让马华各领袖与董总展开了激烈的争辩。

马华自308元气大伤以后,已没有本钱再丧失民心。加上从早期的内部党争开始,一直到近期竞标车牌事件处理方式,的确让不少人对马华领袖印象大打折扣,马华领袖当然更不可能承受典当华教这个终极罪名。由放话董总能出示证据即辞职、到访问历届总会长及时任教长的首相纳吉,更寻找剪报驳斥,马华领袖坚决否认有关契约存在。一直到董总出示教育部教育政策策划与研究组主任公函,马华领袖仍指责董总诬蔑,更举出马华历年来为独中争取利益的功绩,力证清白。

可是如今副首相的一席话,犹如刮了马华一巴掌,而与董总争辩得最激烈的魏家祥更以独中改制风波发生时仍未出生回应。马华不知有关共识的存在,人民也不知这项共识的存在,那这项共识到底由谁达成、而该共识是否能顺应时代的改变而修改?如果一个法令,只是基于一个没人知道的共识,那就算不断称赞独中优秀、接受独中生统考加上SPM国文优等申请政府师范,甚至颁奖励金,最后依然无法获得华社的认同。

2012年5月要闻精选/不知道的共识.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15 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