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迪少校吹哨案初战告捷·代表律师指控状出现缺陷

《当今大马》2014年4月8日 中午1点21分

下午4点40分更新

因吹哨揭露点墨褪色而被控的空军少校再迪,今日在军事法庭上初战告捷。吉隆坡军事法庭接纳他针对其中5项控状提出的初步反对。

军事法庭六司今日在聆听律师陈词之后,决定接纳再迪针对其中5项控状提出的初步反对,并将之交由空军第一部队司令阿兹祖(Azizool Arif Abdul Ghani)决定接下来的行动。

惟再迪针对另外2项控状提出的初步反对,军事法庭则予以驳回。

再迪是于今年2月7日被控7项罪名,惟他都否认有罪。其案件今日在吉隆坡军事法庭开审,他由律师兼伊斯兰党雪邦国会议员哈尼巴迈丁(Mohd Hanipa Maidin)代表出庭。

法庭接纳初步反对的5项控状,都是在《1972年武装部队法令》第50(2)条文底下提控,涉及违反其上司指令的罪名。

一旦罪成,再迪可面对最高2年监禁。

发讯息促保护国土

至于另2项反对不成的控状,则是在《1972年武装部队法令》第51条文下被控,因发送含有政治与煽动意图的文字讯息而违反指令(standing order)。

这些文字讯息包括:

“哎哟,捍卫祖国免遭骗子与贪污者(入侵),不要变成懦夫,否则儿孙后代将在我们的坟上小便。”

“我们一同祈祷,让阿拉赐于我们指示与启示,并保护我们所爱的国家,免遭暴君、骗子、腐败领袖与罪恶活动主办者所统治。”

今天的军事法庭审讯,吸引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右图中)和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右图右)等领袖前来旁听。

律师指控状有缺陷 

哈尼巴在陈词时就援引《1976年武装部队(军事法庭)法令》第62条文,针对5项控状提出初步反对,其理据是这些控状有缺陷。

哈尼巴表示,再迪是在《1972年武装部队法令》第50(2)条文下被控的5项罪名,这项条文是触及违反上司指示罪名,然而再迪控状里阐明的是违反武装部队理事会的指令,因此这项控状是有缺陷的。

“若控状本身已有缺陷,我们该如何审理此案呢?我们该如何盘诘证人?举证责任是一回事,但若控状本身有错,我们怎样传召证人?”

短讯不含煽动元素

至于第6和第7项控状,哈尼巴(左图左)强调,再迪发出的短讯,不含政治与煽动元素。

“这个有缺陷的控状,将会伤害我的当事人。”

其中一名负责听审的军官再努林中将(Zainurin Mohd Dom)同意哈尼巴反对首5项控状的理据,并接受后者提出的初步反对。

法庭押至6月审讯

此案订于6月10日至12日继续审讯,以等待军方针对首5项控状,做出决定。

此案件由上校沙顿(Saadon Hasnan)率领6司审理,其余听审的军官包括古再里少校(Khuzairi Mohd Arshad)、凯鲁少校(Khairul Nizam Taib)、纳兹尔少校(S Nadzeer Sallehuddin)、诺阿兹曼少校(Noor Azman Ahmad)与再努林。

而3人组成的主控团队则是由少校阿末沙努西(Ahmad Sanusi Ali)领导,再迪代表律师计有阿兹哈那(Azhana Mohd Khairuddin)与纳沙罕(Nasar Khan Mirbaz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