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购鱼比市价贵达一倍·卫部向稽查司辩称物价涨

《当今大马》2014年4月8日 上午9点50分

2013稽查报告

总稽查司署认为,数间政府医院所采购食材如鱼的价格都不合理,比市价高出34.4%至100%。

根据2013年总稽查司报告,这情况导致政府被迫付高过市价的价格,才能购买食材。

在柔佛苏丹娜阿米娜医院2012-2014年最新合约,石甲鱼每公斤21令吉,比市场价14令吉50仙昂贵,至于章鱼每公斤16令吉,市价为9令吉50仙。

在吉隆坡医院的合约,鲳鱼每公斤21令吉50仙(市价16令吉),石斑鱼19令吉50仙(市价12令吉)、鲶鱼11令吉(市价5令吉50仙)。

因此,总稽查司署建议卫生部仔细规划采购及监督食材价格,与市价做比较,确保每项采购都是物有所值。

卫生部在答复中提到,有关价格是包括交通费及市场鱼价上涨。

渔业局公司亏41万

另一方面,大马渔业发展局属下子公司Majuikan Forwarding有限公司在连续3年,面对41万2250令吉税后亏损。

2013年总稽查司报告指出,上述亏损已超出该公司10万令吉的缴足资本。

报告指出,亏损的原因是运作成本从2007年的1万2000令吉提高至2012年36万1656令吉。

转型杂货店生意下滑

另外,70间加入杂货店转型计划的杂货店当中,有26%面临营业额下滑,另外14%已结业。

根据第一系列2013年总稽查司报告,这些生意额下滑的杂货店主要是受到邻近超市的竞争影响。

至于那些结业的杂货店则是面对资金周转问题及难以取得货源,因为他们没有扩大销售盈利,作为下一轮进货资金。

报告也提到,也有杂货店业者脱售生意,因为面对资金短缺,加上贷款合约没有条款限制参与者脱售生意。

报告指出,国内贸易与消费部已同意总稽查司建议,在借贷合约中注明不允许参与者在没有贸消部批准下,随意脱售生意。

尽管如此,有56%的参与者成功提高营业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