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教服務合約‧教總:剝奪基本福利‧服務合約逼臨教辭職

《星洲日报》2011-11-22 19:09

(雪蘭莪‧加影22日訊)教總強調,教育部把臨教合約從僱傭合約轉換為服務合約,並剝奪了臨教的基本福利的措施,勢必對華小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也如同間接迫使臨教辭職。

“在此不合理的的措施下,試問還有多少人願意當臨教?”

森州教育局日前召見州內約150位臨教,宣佈從明年起,臨教合約將從僱傭合約(Contract Of Service)轉換為服務合約(Contract For Service),臨教一旦接受新合約,將不再享有僱員公積金、花紅;在今年內所獲得的津貼也必須扣除。

教總在文告中對教育部漠視臨教的貢獻,實行這項不合理和不人道的措施,剝奪臨教應享有的福利的舉動深表不滿和遺憾,並提出強烈的抗議。

吁慕尤丁取消有關措施

教總同時吁請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正視臨教所面對的問題,並馬上採取行動取消有關的措施,讓臨教在公平合理的情況下,享有各項福利,以保障臨教的生活。

文告說,一直以來,所有受教育部聘請的臨教都可以享有全年的薪金,而且也享有公積金、津貼和花紅等福利;然而,教育部如今卻以預算不足,而把臨教合約從僱傭合約轉換為服務合約,導致臨教在新措施下喪失了許多福利,包括最基本的公積金福利。

根據教育部的說法,這項臨教新合約將在全國實行,但教總指出,據瞭解,目前只有森州臨教被通知出席匯報會,並由教育局官員告知上述的這項措施。

他州臨教也表達不滿

文告說,這項臨教新合約措施的實行已經引起其他州屬臨教的關注和擔憂,並紛紛向教總表達他們的不滿。

教總表示,這項不合理的措施可說是深深打擊了臨教對教育工作的熱誠與理想,也嚴重傷害臨教的尊嚴,而且這也如同間接迫使臨教辭職。

一些臨教的心聲

說一套做一套

只要合約有列出,執教兩年就一定能進入假期師訓的話。大家就不會那麼慌了。但合約上沒白紙黑字列出來,叫人如何信服?誰知道是不是又只是說一套做一套!

寧願到汶萊當家庭教師

真的再也無法忍受這種待遇,徹底的對政府失望,連我們這些“人類工程師”都要折磨了!還有甚麼事是做不出來的!我寧願飛到汶萊去當一位家庭教師,待遇真的是比馬來西亞好!也不需要被強迫,我們真的比外勞還慘!

沒選擇權,只能簽

剛從匯報會回來了。鬧得很不愉快。GSTT CFS沒有公積金,假期須回校工作,DC41薪水減少約70令吉,根本沒提過有優先權進師訓。

不能不簽同意書,不簽也是自動被換去CFS。之前臨教聘書說過政府辭退臨教須一月前通知或賠償一個月的條例不生效。問他們甚麼都說不知,叫我們自己找教育部問,總之沒選擇權,只能簽。(沒有學校假期,也沒事假,違反勞工法令!)(沒公積金,花紅更別提)。

兩年執教資歷以上的臨教就能接受培訓,合約裡可沒有列出……請問要我們放假回學校,那個也是為了我們好嗎?那麼我們的對象是誰?從原來的學生換作花草嗎?對你們(教育部)的決定簡直是無言,失望,灰心……反省吧……教育部需要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