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马效应”不可小觑/罗汉洲

KK超市因袜子引起的风波,集团创办人兼执行主席拿督斯里蔡志权在第一时间率领供应商代表及公司高层向公众洒泪道歉。

尽管是因无意与疏忽引起的愤怒,但也可见蔡志权是诚心诚意认错,他没有推卸责任。

新闻图片中可以看到在6名高层人员中,5名是非华裔,其中4名是巫裔,可见蔡志权用人没有种族观念,也没有歧视回教徒。

尽管如此,仍然不能平息巫青团长阿克马的怒火,他号召人民继续抵制KK超市,直到它关闭为止,阿克马摆出一副与KK势不两立的姿态。

一个无心之失就如结下不共戴天之仇,一个这样的无心之失,罪不至死吧?宗教不是讲究宽容宽恕的吗?不必做到断人生计的地步吧,警方已提控KK超市及供应商,就由法律来解决,好吗?

无疑是煮豆燃豆箕

好吧,假设阿克马终于得偿所愿,逼得KK超市不得不熄灯,但后果又会是怎样的呢?首先当然是数千员工失业,数百供应商失去一个大客户,极可能连带它们也须裁员。

KK超市也一如其他连锁商店、快餐店,员工以马来青少年为主干,KK超市究竟雇用了多少员工,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马汉顺说共有5500人,我认为,这应该只是门市部的收银员及售货及排货员人数,至于办公室的各种文员、会计员、行政人员、货车司机及送货员等应该也有五六百人,倘若九成是土著,即有至少5000名马来员工。

如果KK超市熄灯,等于有5000名马来青少年顿时失业,所以“抵制到KK关门”无疑是煮豆燃豆箕,当今市道艰难,除非阿克马能马上开一间规模相等于KK超市的集团来容纳他们,否则要他们另外找一份工作可真不容易。

与更多马来人结怨

他们都是明白事理的人,知道公司关门的来龙去脉,所以他们不会责怪东主蔡志权,一股平白无故失业的怨气当然朝向巫统与阿克马涌去,连同他们的父母兄姐也会对巫统生怨,何苦非要打破人家的饭碗不可?

马来人已对巫统不再死心塌地,如今又在袜子事件与更多马来人结怨,搬起石砸自己的脚,所以我不相信巫统在来届大选的成绩会比上届好。

实际上,超市由经理到采购员,到部门主任,再到售货员/排货员都不可能检查每双袜子的花纹,也不可能检查每支牙刷、牙膏,也不会检查每条面巾、毛巾,他们的工作是打了价钱就排上架去,于是引致风波的袜子“鱼目混珠”掺杂在其他袜子中上了架乃无可避免的事,那确实是无心之失。

KK超市的售货员及排货员几乎都是马来人,如发现侮辱任何宗教的袜子,他们必定会退回去,那会给政客炒作的机会?

“民族英雄”扼杀经济

何况蔡志权也没有可能到八百多间分行去检查袜子嘛!做人做事应该设身处地为他人想一想,所谓杀人不过头点地,人家已磕头请罪,头也点地了,得饶人处且饶人,但阿克马仍咄咄逼人,为逞一时之快而赶人上绝路,美其名为捍卫宗教,实则为政治花招。

人民努力创造经济、创造就业机会,政治人物则为扮演民族英雄而竭力扼杀经济、消灭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根据报道,全国回教青年公会(PEMBINA)率领10个非政府组织到供应“真主袜”工厂前集合,向工厂提出3个条件,唯有厂方接受后,事情才可了结。

这可算得上是“阿克马效应”吧,但有人权律师指出,非政府组织没有执法权,这10个非政府的行动已是犯法的行为,此所以警方劝请厂方在受到威胁时投报。

我们已到了没有王法的地步了吗?“阿克马效应”不可小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