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对“风波袜”立场/南洋社论

KK超市“风波袜”事件从3月13日由华裔回教传教士黄伟雄于脸书揭发后引起轩然大波开始,至今刚好两个星期。

14天里,经过社媒的疯传与巫青团长阿克马及支持者的指责与发动抵制,再加上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领导的巫统最高理事会的一致相挺,“风波袜”事件根本没有冷却下来的空间,任由政客抓住议题无限上纲,也基于涉及宗教,大部分内阁成员也选择保持沉默,只由首相与副首相发言。

3月26日,此案正式进入法庭程序,KK集团创办人兼执行主席拿督斯里蔡志权及其夫人、供应商新建昌私人有限公司董事苏振发与公司另2人被控上莎阿南地庭。

5名被告皆否认有罪,法官莫哈末阿纳斯允准被告各以1万令吉由一人保释,择定案件4月29日过堂。

员工前途坎坷

事件的演变,让人看到一家辛苦经营23年至颇具规模的百货零售业集团,就因为一次不慎进货的无心之过,结果被政客抓住把柄闹大,面临了他们创业数十年来最危急的商业与个人考验,甚至有可能演变成灭顶之灾,因为他们除了面控,属下881家超市与数千名员工还得面对巫青发动的抵制挑战,前途坎坷。

这种政治演进虽是副首相兼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无法掌控,但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却是有明确态度,而这种态度后发的影响力,或许有望为抵制降温,以消除超市数以千计员工的饭碗危机,就看政客如巫青团长之流的配合态度与政治智慧如何发挥。

首相安华3月25日出席在美鲁拉也市镇玛拉理工学院举办的2024年霹雳州昌明大马开斋庆典致词时,话锋突然转到KK超市事件。

他强调,在印有“真主”字眼的袜子风波是交由警方负责调查、总检察署提控及法庭裁决,最重要的是,国家不能因此也遭受牵连,同时也不能怪罪所有人及抵制所有店面。

翻篇继续前进

他的原话大意如此:“在袜子课题上,我告诉警方,如果真的(违例),调查、逮捕、提控,然后翻过此页,我们继续进步。不要所有人都要成为英雄,工作没有进行,有关数字转型的讨论没有进行,国家不会进步,几个星期一直吵架只为了一个主题:袜子。袜子课题过了,就到食堂课题;食堂过了,又不知道到什么课题。我不是说这是小事,任何人都不能侮辱宗教,更何况回教是国家的官方宗教。

“我们不要成为调查者、提控者,一些人认为自己最‘回教’,然后侮辱他人。有一名回教领袖曾说过,我们是传教士,不是惩罚者。不要进了政党或组织,就批评他人不‘回教’。”

显然的,从首相的字里行间,巫统最高理事会通过抵制KK超市的议决,并没有获得首相的认同,巫青团长阿克马的英雄作风,也并不入首相之眼,只是在这种正义讯息表达出去之后,不知首相还有没有下一步,或是等着巫统的下一步?

涉及“风波袜”的企业面对官司,是一项公平审判,抵制之难,却是被政客玩弄的无妄之灾,能否脱身,还看首相的公道立场能不能在巫统政客处起得积极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