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硬立場吸馬來票? 分析員:阿克馬幫不到巫統

 

(吉隆坡27日訊)政治分析員對巫統青年團長阿克馬在印有“真主”襪子課題上的強硬立場不以為然,認為這不太可能幫助巫統重新贏回馬來選民的支持。

工大講師兼政治分析員瑪茲蘭告訴《自由今日大馬》,阿克馬呼吁馬來人抵制KK連鎖便利店的行為,不太可能吸引保守馬來穆斯林選民的選票,因為他們更傾向於支持國盟。

瑪茲蘭還表示,溫和馬來人可能會拒絕巫統,因為國陣與希盟的結盟,他們才會支持佔主導地位的國陣。

 

政治分析員表示,阿克馬呼籲馬來人抵制KK連鎖便利店的行為,不太可能吸引保守馬來選民重新支援巫統,因為他們更傾向於支持國盟。

 

“我不否認阿克馬的努力可能會吸引一些馬來人,但這不會形成大規模的支持浪潮。我們不能說後來轉向支持國盟的傳統巫統選民會再支持巫統。

“此外,巫統加入團結政府後,其對手不斷將巫統與行動黨牽連起來,宣揚行動黨在政府中主導巫統的說法,讓巫統只是順從行動黨的領導。

“這些情緒進一步降低了馬來人對巫統的支持。”

然而,瑪茲蘭補充,巫統與希盟和行動黨切斷聯絡,並不是該黨未來的發展方式。

他表示,巫統應該支持當局的調查工作,讓他們處理敏感問題,而不是散播涉及種族或宗教的分裂資訊。

“巫統應該努力保護憲法中規定的馬來人權利,同時在不順從極端宗教和種族主義的節奏下,通過溫和的立場團結不同種族的人。”

瑪茲蘭也說,國陣在61年的執政期間,通過與馬華、國大黨和民政黨的結盟,吸引了非馬來人的支援,同時也保留了馬來人的支持。

他說,巫統發展的分水嶺在於,一馬公司醜聞等問題的出現,以及對最高領導人的誠信提出質疑。

指宗教問題不太影響選票

他表示,希盟和國盟都利用這些問題,在2022年的全國大選中反對國陣,導致曾經佔主導地位的國陣支持率進一步下滑,使得其取得了迄今為止最糟糕的選舉成績。

教授理事會成員兼政治評論員拿督仄尼里阿米爾也認為,阿克馬發動杯葛KK便利店的行動不會影響選民的投票模式,並稱宗教問題通常會在不太影響選票的情況下平息下來。

“距離下一屆全國大選還有一段時間,許多因素可以影響選民的投票習慣。”

仄尼里阿米爾還表示,領導人不應該在種族和宗教問題上過於極端,以免造成各族之間的緊張情緒和誤解。

“領導人要理性行事,因為選民正在關注他們。政黨也不應進一步誇大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學會如何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