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他公开为中国打抱不平

2024-03-08    来源: 上观新闻 

在澳大利亚,他公开为中国打抱不平

图为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其为中国发声 资料图

3月7日,很有意思的两件事情,应该是巧合,但很说明一些问题。

第一件,北京,王毅同志记者会痛斥美国,对中国的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然后他对美国发出灵魂四问:

美国如果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大国的信誉何在?

美国如果一听到“中国”这两个字就紧张焦虑,大国的自信何在?

美国如果只让自己保持繁荣,不允许别国正当发展,国际公理何在?

美国如果执意垄断价值链高端,只让中国停留在低端,公平竞争何在?

第二件,悉尼,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演讲,忍不住公开为中国打抱不平。

他说,各国必须设身处地为中国着想,认识到中方认为,中国的军事建设和日益增长的外交影响力,是其经济和技术实力发展的自然结果。

他很坦率地告诉澳大利亚人:“在中方看来,无论是军事、经济或科技方面,采取阻碍中国崛起的措施,无异于试图否认中国在历史上的合法地位。针对中国经济和科技进步所设置的障碍,只会进一步加剧不满。”

什么意思?

意思也是明确的:

1,你们不能高高在上看中国,要站在中国角度考虑问题。

2,中方的军力增强、影响力扩大,不过是中国发展的必然结果。

3,采取措施打压中国崛起,你说,会不会加剧中国的不满。

4,中国曾经衰落,现在不过是恢复“历史上的合法地位”。

不得不说,安瓦尔看得很清楚,他看到了西方对中国的种种无理打压,看到了中国的不满和愤怒,更看到了这种对抗可能对整个地区带来的风险。

在澳大利亚,他公开为中国打抱不平

安瓦尔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演讲

按照他的说法,他已经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这与世纪之交关于自由贸易“有助于建立联盟和缓和对抗”的乐观情绪形成了鲜明对比。

怎么办?

他还说,“我相信,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有责任尽最大努力鼓励美国、中国和亚太地区其他主要主体,以有助于加强地区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方式行事。”

不管是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不能选边站队,不能煽风点火,应该鼓励美国、中国和大家,一块多合作。

澳大利亚,你听懂了吗?

坦率地说,敢在西方的舞台,敢在公开演讲中,这样为中国打抱不平,这样的领导人,有,但还真不多!

安瓦尔的演讲,和王毅的四问,同一天,一南一北,何尝不是异曲同工?

中国要的只是发展,是应有的历史地位,但美国却一味打压,只让中国保留在低端,国际公理何在?公平竞争何在?

冲这一点,必须为安瓦尔点个赞。

安瓦尔的挺身而出,事实上,更说明一个问题,美国和西方对中国的无理打压,让他们都看不下去,让他们都感受到了伤害。

就在前几天,安瓦尔还公开表态:我们是一个独立国家,我们不想听命于任何大国,他们不应阻止我们与中国保持友好,如果他们与中国有问题,别施加在我们身上。

什么意思?

你们别拉帮结派,别逼我们选边站队!

坦率地说,马来西亚不是与中国最友好的国家,过去也曾经有过一些疙疙瘩瘩。但在与中国长时期磨合中,马来西亚切实感受到,中国真不是美国,中国对马来西亚和整个地区来说,绝对不是威胁,更是机会。

事实上,与安瓦尔曾经是政敌的马哈蒂尔,一次谈到中国和西方的对比,马哈蒂尔很感慨地说:

我到很多地方都有人问我,你怎么看中国,你怕不怕中国。我说,中国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与中国有近2000年的关系,中国从来没有来征服我们,但是欧洲人到来两年之后,他们就征服了我们,所以比起中国来,我们更怕欧洲人……

马哈蒂尔今年98岁了,多次出任马来西亚总理。作为东南亚最老资格的政治家,他显然看透了西方的虚伪,忍不住要为中国说句公道话。

在澳大利亚,他公开为中国打抱不平

马哈蒂尔谈中国并不可怕 视频截图

最后,怎么看?

还是粗浅三点吧。

第一,世界人民的眼睛,毕竟是雪亮的。

有些国家,可能慑于美国的淫威,敢怒不敢言;但总有一些人,基于良知和道义,会拍案而起。

事实上,安瓦尔的不满,不仅仅在中国问题上,还有加沙问题。

在澳大利亚的演讲中,他就质问西方:为什么西方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如此大声、强烈和坚定,却对在加沙遭受无情屠杀的无辜男女和儿童保持沉默……

你们太双标了!

公理何在?道义何在?良知何在?

第二,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诤友。

所谓诤友,可以有批评,可以泼冷水,但最终,都是为了朋友好,这才是真朋友。

中国是一个大国,更要有这样的胸襟,容得下批评,听得进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世界是一个巨大的草台班子,但中国不是,也不能是。

第三,最关键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

世界风云变幻,肯定有挑战,但更有机遇。

我总觉得,最关键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而真正高超的大国外交,就是化强敌为朋友。内修文德,外服友邦,自然近者悦、远者来!政通人和,百姓安乐,我们就更有底气和信心。

由此,德不孤,必有邻。

将朋友搞得多多的,将敌人搞得少少的,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上下齐心,这样的中国,又何惧之有?

来源:牛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