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政党竞争围绕希盟与国盟 分析员看好可稳定政局 

马兹兰阿里认为,国阵和希盟之间的合作,就像现在在布城和一些州属的情况那样,将对两个联盟更加有利。(图取自脸书)

政治分析员说,在上一届全国大选中,希盟和国盟控制了10个国会议席位中的7席,马来西亚政党之间的竞争在这两个政治联盟之间展开。

在第15届全国大选中,希盟赢得了82个国会议席,国盟则赢得了74席,这相当于所有222个国会议席中的156席。

在2018年被赶出布城之前,一直是超级大党的国阵只赢得了30个国会议席,少于沙巴人民联盟和砂拉越政党联盟赢得的国会议席。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SM)的政治分析员阿兹米尔告诉《透视大马》,两个主要政治联盟之间的竞争除了健康的竞争外,还将带来政治稳定。

“一对一的对决是非常好的。目前,我们看到的竞争是希盟和国盟之间的竞争。除了能够稳定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它还能减少对种族和宗教情绪的关注。”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的政治讲师马兹兰阿里认为,国阵和希盟之间的合作,就像现在在布城和一些州属的情况那样,将对两个联盟更加有利。

“当有合作的时候,当然情况会倾向于一对一。”

马兹兰指出,如果首相安华的政府能够满足人民的愿望并解决他们的问题,选民的支持,特别是乡区和马来人占多数的地区,将倾向于希盟和国阵。

“有了巫统选民的支持,这两个联盟之间的合作看起来很强大,有可能与国盟竞争。”

政治分析员说,在上一届全国大选中,希盟和国盟控制了10个国会议席位中的7席,马来西亚政党之间的竞争在这两个政治联盟之间展开。 (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说,在上一届全国大选中,希盟和国盟控制了10个国会议席位中的7席,马来西亚政党之间的竞争在这两个政治联盟之间展开。 (档案照:透视大马)

本周早些时候,伊斯兰党中委阿兹曼设想了一个希盟与国盟在明年中需要举行的六州选举中对垒的场景。

他坦言,这件事很敏感,因为这个观点也意味着国阵将在第15届全国大选后退出选举竞争。

以登嘉楼州为例,身为贾比州议员的阿兹曼说,有可能在第15届全国大选后,在希盟和国阵的合作下,两个联盟将在州选中分配有争议的席位来面对国盟。

“有一些议席,巫统将不得不赠送给希盟,尽管希盟自第14届和第15届全国大选的表现并不那么好。哪个席位我不知道,但这是交朋友的惯例,你要付出,也要接受。”

与此同时,巧思中心执行主任希索慕丁说,根据上次大选的经验,一对一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

他指出,在第15届全国大选后,那些因多角战而失利的政党将回归到更实际的一对一策略。

他说,国阵需要与希盟合作,不能再作为第三阵营竞争。

“如果国阵采取像第15届全国大选那样的立场,他们会输。他们的选择是与希盟达成共识,实现这种一对一的方式。我们可以在明年的州选或此后的大选中看到这种合作的协同效应。”

国阵仍符合时宜

另一方面,马兹兰认为,即使国盟和希盟目前处于优势地位,也不能简单地将国阵从国家的政治版图中抹去。

尽管国阵在过去两次大选中输得很惨,但他不想低估国阵的能力。

“国阵输了首先是因为支持率的转移,选民对国阵感到愤怒,尤其是中产阶级,这部分人转移到国盟。但国阵仍然有他们的死忠支持者。这种支持没有改变……这就是为什么在马六甲和柔佛州,他们仅凭普通选民就能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