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友:开采稀土时产生 “辐射或威胁民众”

(吉隆坡30日讯)大马自然之友协会主席米娜斯拉曼表示,镧系元素本身没有放射性,但开采时却会令自然环境产生放射性物质,引发民众暴露于辐射的担忧。

她针对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沙拉尼昨日指一旦开采稀土出现辐射,州政府将下令停工的说法发文告表示,尽管沙拉尼一再强调镧元素没有放射性物质,惟它在开采稀土的过程中会产生辐射。

“除了铵(非放射性但有毒)之外,在宜力的活动也会增加自然环境中存在的放射性核素(如钍)的浓度。”

她说,开采活动将经过当地溶液汲取处理过程及再循环用水,也会增加自然环境中存在的放射性核素浓度。

米娜斯拉曼披露,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项目现场的土壤样品中,钍的平均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8倍。据报道,有关土地的自然放射性钍远高于1Bq/g的规定水平,单是这些就已敲响警钟,但霹大臣似乎已忽略或淡化。

她说,大臣必须解决采矿过程的相关问题,而非仅关注最终提取的镧系元素,并传达采矿过程安全且环保的信息。

她也指出,整个项目涉及建设7座占40.7公顷的水冶金处理厂,因此,如大臣所说“一棵树也不会被砍”的说法令人质疑。

“溶液汲取处理方式对地下水和土壤退化的风险更为严重,更何况该项目还处在第1级的环境敏感地带,是不允许进行此类采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