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最后的博弈/谢诗坚博士

2022年8月23日,对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来说是黑色的星期二。经过3年有余的审讯,他的最终上诉(联邦法院)宣告失败,即日起服刑12年,另加罚款2亿1000万令吉。

这是纳吉涉及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件的第一宗案的审结,下来还有另外4宗相关案件接踵而来。

纳吉犯案的第一宗官司是指他在一马发展公司的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内触犯4项条规,其中3项是失信罪,包括政府担保40亿令吉的退休公务员基金贷款给SRC公司;而另一项则是贪污罪,涉及金额高达4200万令吉被汇入被告户头。

这是指在2018年6月马来西亚政权更迭后,展开调查的初步结果,而案件延至2019年4月3日开审。经过一年有余的审讯,高庭法官于2020年7月28日宣判7项控状罪名成立,共判12年徒刑及罚款2亿1000万令吉,但允许被告保外上诉。经过兜兜转转,在2021年12月8日上诉庭维持原判。来到2022年8月23日,剩下联邦法院是他上诉的最后途径,结果还是输了而入狱。

不论是一马公司案件或SRC案件,得从2009年开始。这一年纳吉拜相成为第6任首相,同时也成为财政部长。他将登嘉楼发展机构转成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旨在成为主权基金,促进经济发展。这种做法如同其他国家设立国营企业公司,大手笔的集资又大手笔的投资海内外。从2009年至2013年,共集资数十亿美元,后来发现有45亿美元用于其他方面的投资,又另有43亿美元未交待去向。

除了一马案在马新闹得沸沸扬扬外,也在美国开打相关官司,成为轰动一时的大案。另一方面,纳吉还有4宗案件正在审理中,其一是涉及通过银行收取2700亿令吉;其二是利用一马公司获得23亿令吉的资金,共有4个控状及27项洗钱提供;其三是6项刑事失信案,涉及66亿令吉的款额,及其四是修改1MDB审计报告。

一马案未了结

这意味着一马案尚未了结,而且正在影响各个层面;尤其是对国家经济造成致命的打击。例如在判决后,原本嚣声不绝的促请即刻大选的声音突然沉静了,连巫统的头头也不得不保持冷静,因为他们一时看不到方向,也不懂纳吉的案件会冲击巫统到什么程度?

本来巫统借助2020年初“喜来登政变”之时来一个大翻身,并在1年之后(2021年)制造机会让巫统人出任首相,以宣示巫统的卷土重来。

但在2021年成为第9任首相的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并不是旷世奇才,只是意外地“黄袍加身”,更甚者,他不是听话的人。最近以来,巫统已不再表态会支持他继续任相,暴露了巫统要换人的意图。

在这方面,原本是巫统“老板”的纳吉,也乱了阵脚。唯一高位的是,其他政党都不敢公开宣扬要取而代之成为未来的政府,甚至连行动党也首次较为正式的表态,可以在大选后考虑与巫统的合作。这种政治风向的转动说明了巫统已具备了东山再起的条件。因此,巫统若要恢复到从前,它必须要寻找较为强大的华人政党合作,这是因为巫统还没看到华社转回支持马华/国阵,也就采取观望的态度。

今天的巫统也来到十字路口,除非来个大胆的博弈,或让纳吉提早特赦,重新领导巫统,组成其团队,或起用其表弟希山慕丁成为未来的首相。

这两位仁兄,在华社也不是什么大反动,其中纳吉被认为有帮助华社,而希山慕丁更明显,虽然早期在巫青团内举剑行为惹华社反感,但自从在他数月前称呼中国外长王毅为大哥,已为巫统挽回许多的华人票,包括东马的土著。这意味着巫统有适当的人选领导大选,而不必着急。因此提早公布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和对依斯迈沙比里给予抑制,是巫统头头在大选前必须要做的重要部署。

蓝眼后继有人

除非另有隐情,否则巫统已没有更好的选择余地。它必须在这样的时刻,由高层推出获得各族欢迎的人成为新领袖。不然的话,一个具有取代巫统的政党就是公正党,安华是另一位适当的人选。毕竟公正党已浮现它的接班人是拉菲兹及努鲁依莎外,慕尤丁的土团党已显得后劲不继,阿兹敏也因背叛安华而失掉接班的机会。

无论如何,我们不要再出现老人领军的局面,2018年所出现的新政权未及两年就垮,正好说明老人政治已过时,也不吃香了,培养年轻一代正是每个政党要进行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事实上,留给选民的空间已不多。在还是需要西马人接班的当下,若相信马哈迪说的东马人也可以当首相,那是对政治的一种嘲讽。马哈迪利用沙菲益是要打击安华,而不是要改变秩序。

既然人非圣贤,人也会老会死,也总会走完一生,那么让政治的空间比较年轻化,不是对人民对国家都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