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马5kg食油价格自由浮动 8月零售顶价RM34.70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8月01日

(吉隆坡1日讯)抗通胀圣战特工队主席丹斯里安努亚宣布,从本月起,大马半岛无津贴5公斤瓶装食用油,将采取浮动机制,根据每月原棕油(CPO)价格来确定食用油顶价。

他指出,在考量到原棕油价格以及商家的利益,本月的棕油食用油零售顶价为34令吉70仙。

“大马棕油局(MPOB)每月首日都会公布前一个月的原棕油售价,部门也和行业利益相关者制定了一个计算方式,在确保业者有足够的盈利情况下,定制每个月的零售顶价。”

“大马棕油局在今天8月1日公布了上个月的平均原棕油价格,即一公吨4063令吉,根据此价格,本月5公斤瓶装棕油食用油的零售顶价为34令吉70仙。”

安努亚今日在国会媒体室召开记者会说,从今天公布零售顶价的7天后,即8月8日,当局将针对商家展开执法行动。

他表示,若目前5公斤瓶装食用油零售价介于39令吉至42令吉,到了8月8月必须下调至顶价34令吉70仙,否则会被取缔。

另一方面,他说,政府理解大学生是容易受到通货膨胀影响的群体,并感谢高教部采取了行动,有超过800个校园食堂提供了3令吉50仙廉价套餐给学生,以及大专机构为学生提供了超过8000个校园就业机会。

他指出,该特工队将和校园领袖接洽并聆听他们的意见,之后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将提出建议,持续地和大学生进行接洽。

他表示,特工队也将和业者接洽,以了解他们的困难,如今天他们与大马厂商联合会(FMM)会面,谈成本上涨问题以及能如何解决。

他说,除了关注在特定物品的价格上涨问题,特工队也将开始探讨交通和房屋问题,并采取行动避免导致通膨恶化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