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人:蓝眼党选成绩反映基层想新血逐步接班

(吉隆坡30日讯)虽曾淡出政坛,但拉菲兹在本次的公正党改选中,在署理主席之战成功打败拿督斯里赛夫丁纳苏申,宣告强势回归;时评人认为,党选成绩反映了公正党基层想要新面孔逐渐接班,这未必是“反安华”,但会对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形成一股压力。

时评人蓝志锋认为,这次的党选带出2个信息,首先是拉菲兹比想像中强,与原任总秘书赛夫丁的署理之战中,横扫雪兰莪、柔佛、霹雳等大票仓,得票率有点意外,但也反映了公正党的基层党员想要看到党内新陈代谢,赋予新及中生代领袖更重要的角色。

他说,其次就是通过这次的党员,安华或已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在内部做决策时,可能要逐渐放手,或赋予拉菲兹更大的角色可以发挥。

他指出,据了解,这次的党选中,安华较倾向于赛夫丁阵营,但随著拉菲兹团队几乎大获全胜,而且得票率相当高,因此安华应要读懂当中的一些信息。

蓝志锋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也提到,他估计安华这次应不会再委任赛夫丁担任要职,因这次的投票已带出一个明显的信息,那就是希望有一个新的领导班底。

他说,在这次的竞选中,拉菲兹有一套鲜明的理念论述,并有一个明确的团队,而赛夫丁相对则含蓄,宣称每个都是属于其阵营的人。

他提到,在4个副主席职当中,拉菲兹阵营就有3个候选人中选,即:丹绒马林国会议员郑立慷、斯帝亚旺沙国会议员聂纳兹米和森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米努丁,唯一非其阵营的是雪兰莪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米努丁阿米鲁丁。

他补充,由于雪州是公正党的前线州,阿米鲁丁高票当选副主席也是在情理之中。

蓝志锋说,这次的高职选举,整体相对年轻化,而公正党迈入“AR时代”后,拉菲兹阵营相当多领袖中选下,若中央理事也能再下一城,那将会在整个公正党中委会有更大的话语权。

他也提到,目前还未知,安华到时会委任何者担任关键要职,包括:总秘书、宣传主任,如果担任这些要职者与拉菲兹的理念一致的话,那么安华或需考虑慢慢放手,由拉菲兹逐步接班。

不过,蓝志锋也说,虽然公正党采取直选制,但党选投票率不到20%,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该党有很多冬眠或不太关心党前路的党员。

另一方面,他认为,从党选的成绩来看,如今的贸工部长兼公正党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在公正党的影响力已式微,首先是基本上属于其阵营的人已退党,目前可能在一些地方有影响力,但相信也会慢慢归队。

他说,公正党原任全国副主席蔡添强在备受瞩目的峇都区部主席之战,寻求蝉联失利,输给现任峇都区国会议员巴拉卡兰,相信主要是由多个的因素造成,包括喜来登行动期间,没有与阿兹敏阵营很好地切割,接著成立了自力社(DAYA),而郑立慷在区部主席投票前夕,还为巴拉卡兰录制了拉票视频,相信对基层党员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另一名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兼时评人刘哲伟对《东方日报》说,公正党与其他政党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署理主席的权力与主席的差距太大,未必是党主席的唯一接班人。

他指出,即便安华要退居次线,但未必是署理主席接班,也可以是其女儿或其他属意人选。

因此,他认为,短期内仍未看出拉菲兹是否为接班人,必须再观察一段时间或再多一届党选,才可下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