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员:料更多领袖退党 “巫统宽恕”加速土团崩溃

分析员:料更多领袖退党 “巫统宽恕”加速土团崩溃

(八打灵再也28日讯)一名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的宽恕”将加速土著团结党的崩溃,预料将会有更多土团党领袖将跟随祖莱达退出土团党。

Akademi Nusantara的政治分析员阿兹米哈山告诉“自由今日大马”说,显然会有更多土团党领袖将蝉过别枝,特别是转而加入巫统。

“我认为会有大批人会跳糟。事实上,土团党无法与巫统抗衡,那些想继续捍卫议席者,特别是在上届大选以巫统选票获胜的人,将重返巫统。”

祖莱达的退党,突显土团党的势力愈趋衰弱。

对争夺内阁部长职,包括土团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将受委为副首相的各种传闻,其实对形势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对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会否委任韩沙为副首相,阿兹米对此也甚表怀疑。

“我不觉得巫统领导及其基层会接受,因为韩沙于2018年叛党而被视为摧毁巫统的始作佣者。

他说,依斯迈沙比里不会做出一些会影响人气的事情。

他说,土团党的溃败始于国阵顾问纳吉对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宣战”时,慕尤丁于2020年3月至2021年8月正担任首相。

“它给人的感观是,慕尤丁与土团党没法治理国家,从此他们就不断衰败。”

他说,虽然巫统与土团党的关系不很密切,但巫统不会排斥土团党领袖加入巫统,包括于5.09大选后跳槽的叛党者。

“我认为巫统对来届大选粉碎土团党充满自信,我推断巫统宽恕那些叛党者不是为了避免大选的对碰,而是要削弱土团党。”

国家教授理事会研究员杰尼利阿米尔说,可能会有更多土团党领袖退党,因为对土团党失去信心与信任,特别是慕尤丁失势,以及在马六甲与柔佛州选举接连失利,让人预察土团党的黯淡前景。

“土团党已然没有未来。”

但,他却怀疑巫统会否接纳他们,因为会激起党内冲突,特别是有其他领袖均能展现才能。

“除非巫统能满足所有人,否则只能说知易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