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排除中国 印太经济框架具政治目的

(东京28日讯)随着中国“被排除”后,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说,由美国总统拜登倡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实质上是具有政治目的。

《日经新闻》报道,马哈迪在亚洲未来大会期间受访时说,任何排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联盟,它已打击加强印太地区多边贸易合作的目的。

“当你有一个排除中国(加入印太区域)的联盟,这是政治,并非经济。”

他说,这个由美国倡导的的组织总是在搞政治。

他表示,拥有13个成员国的印太经济框架将在本周举行推介礼,旨在“对中国施加压力”。

“对组织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态度。”

马哈迪建议美国邀请中国加入印太经济框架,以促进印太地区的繁荣与增长。

他说:“中国是一个贸易大国,你需要来自中国的商品,你会在中国找到一个庞大市场,为何你要排除中国?”

美国与最初的印太经济框架伙伴,即澳洲、汶莱、印度、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纽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合计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0%。该框架涵盖一系列领域,包括贸易、供应链、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和税收。与传统自由贸易协定不同,它并非旨在降低关税。

马哈迪进一步阐述中美紧张关系,他说,尽管一些人预测,拜登领导下的中美关系会改善,惟这种关系尚未解冻。

马哈迪向来是西方的批评者,他对华盛顿的做法提出质疑。

“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并建议其他人不要与中国进行贸易,但中国尚未对美国实施制裁,或对美国采取好战的行动。”

此外,马哈迪认为,拜登政府支持乌克兰,并鼓励中国也支持其亲密盟友俄罗斯。中国可能不会直接卷入俄乌冲突,惟他期望中国会代表俄罗斯扮演一些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