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币贬,万物涨,谁之过?/游侠

【灼见】马币贬,万物涨,谁之过?/游侠

最近10年,大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人均收入都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增长,甚致停滞不前。这些问题都是一连串错误的政策所导致的。

这一波的马币贬值与通货膨胀对大马而言绝对是一大挑战。

“俄乌战争”所引起的供应链失调,正好加速突显大马面对“中产阶级”(中等收入)陷阱的窘境。归纳大马政府(无论是那一个阵营执政),如无法改变或取消种族论调、特权至上的做法,那大马前景将万劫不复。

数据已经很清楚地显示,越南及印尼多项经济指标已经超越大马,反观大马政府一直无法拿出一套有利于国家发展的策略,只见各政党及人民代议士都忙着为本身党和个人谋取最大的利益(极少数例外),“升官发财”已成为大马政坛的常态,可怜的只有我们这些愚民百姓, 任人宰割。

大马走不出阴霾

让我们看看大马不能走出阴霾的几点因素:

教育政策——大马政府为照顾特定族群,在高等教育采用双马车制,除了执行“固打”制来限制其他种族在政府大专院校的名额外,更设立了预科班(土著90%份额, 非土著10%),可不必经过正统教育文凭考核直接保送至大专院校,政府设立的“玛拉工艺大学”,可号称全球最“大”的大学,学生人数可达超过30万人之多(主校园,分校及保送至国外就读),在这种极度不平衡的教育政策下,导致大马人才严重流失,到国外留学也导致大量外汇外流。

经济转型计划——大马不是人口大国,依赖劳工密集生产工业这条路肯定行不通,邻国更有条件,大马曾尝试工业升值和经济转型而进行了一系列大型计划,如国产车(Proton)、钢铁厂(Perwaja Steel)、多媒体走廊(MS)、大马电器城(MEC)、大马影城等等,多不胜举,国家动用数以亿计纳税人的钱去拯救,最后都以失败告终。里面所牵涉的朋党利益,管理不善及分配不均更不在话下。由于外籍劳工进口准证只掌握在少数有权人士手上,这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 大马继续引进劳工,接受难民, 这不只增加社会成本负担,也造成另一波的外汇外流。

经济状况——大马得天独厚, 手中握有两大利刃, 石油与棕油。每年均给国家带来不少收益,大马也是因为这些资产而晋身到“中等收入”国家之列。

大马一直奉行“扩张型”经济政策,就是推动大型建设刺激经济,利用民生物品津贴来稳定物价, 吸引外资,创造工作机会,借以 提高人民收入。但世局变幻莫测,谁能预料冠病病毒与俄乌战争的发生,面对疫情, 经济停滞,政府动用大笔金钱购买疫苗,更拨出数以亿计的金钱去协助有困难的民众(要符合厘定条件)。

俄乌战争爆发, 引起供应链失调, 通货膨胀,政府对特定物品的补贴,相对变成一种沉重的经济负担。

马币贬值, 存在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大马政府加印马币,市面上流通的货币增加了,但人民的购买力却没有增加,因而造成物价腾升与马币贬值的局面,大马外债居高不下, 国家肃贪不力,洗黑钱活动世界排名,加上国内政客操弄种族情绪日益严重,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外来投资的意愿。

开支多加速贬值

政府开支多于收入,更加速马币贬值。传媒报道的大马出口增加,可信度有多高?还是用于粉饰太平?试问如果把途经纳闽离岸金融中心出口的货物也计算在内,当然出口数据会增加,实际上纳闽部分政府是没有税收,大马是世界第七大半导体出口国,可惜只是进行组装, 因种族股权条框,科技人才不足,下游工业不完善等而无法掌握技术全线生产。

大马的竞争力正急速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人口只有3000多万的小国却养着100多万公务员(平均每18人就有一位是公务员),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世霸动力,去年因报假账,被勒令停牌,结果峰回路转,5月9日复牌,公司涉及者被罚款1600万令吉。

另一颗即将引爆的炸弹是沙布拉能源公司,一度被赞誉为最佳马来精英管理公司,名列全球第二大石油与天然气探钻相关设备的供应商,隶属政府国民投资局持有该公司40%股权。最近爆出连年亏损, 累计达89亿之多,现金流几乎等于零,公司面临破产,离谱的是该公司总执行长仍然获得加薪,年薪高达7200万令吉(平均每天薪资20万令吉),目前这家企业正等待政府利用纳税人的钱来拯救。

综合以上种种, 马币贬值已成定局,人民购买力下降当儿,欲利用调升借贷利率来压抑通货膨胀,效果将适得其反, 这时候宣布调升最低薪金要求,无疑将加剧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