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组“大帐篷”应对大选 郑立慷称恐损失更多


丹绒马林区国会议员郑立慷指出,经过2020年的事件后,这是一个他们不能重复的错误。(摄影:Najjua Zulkefli)

丹绒马林区国会议员郑立慷指出,如果在下届全国大选中采用“大帐篷”方式,希望联盟将失去更多核心支持者。

他星期三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这是因为希盟和国盟的理念大相径庭。”

他补充,“如果这么容易或是为了权力,希盟也可以和国阵合作。”

在公正党选举中竞选副主席职的他说明了拉菲兹团队和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在政治方面的关键差异。

重返政治的拉菲兹在今年的党选中和赛夫丁争夺署理主席职。

虽然拉菲兹已完全排除和国盟在选举的合作,但在最近的马六甲和柔佛州选举重挫后,赛夫丁希望保持开放的选择。

在这两个州选举中,国阵虽然赢得不到一半的选票,但在国盟和希盟相互抵消后,以三分之二的优势重夺执政权。

鉴于此,很多观察员,包括国盟主席慕尤丁已和非国阵政党接洽,建立另一个联盟来否定巫统为首的联盟。

除了赛夫丁,在慕尤丁于2020年通过喜来登行动“背叛”希盟后,其他人,包括马哈迪和行动党的林冠英都拒绝与国盟的任何官方合作。

曾在2008年和2013年任迪遮州议员的郑立慷说,“作为目睹希盟两次被背叛(2009年和2020年)的前霹雳州议员,我必须拒绝它。”

虽然拉菲兹已完全排除和国盟在选举的合作,但在最近的马六甲和柔佛州选举重挫后,赛夫丁希望保持开放的选择。(档案照:透视大马)

虽然拉菲兹已完全排除和国盟在选举的合作,但在最近的马六甲和柔佛州选举重挫后,赛夫丁希望保持开放的选择。(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说,经过2020年的事件后,这是一个他们不能重复的错误。

不能转移

在他们可能会失去或激怒核心支持者之时,他不认为国盟和希盟的支持者是“可转移的”。

“在两党之间发生这样的事情后,伊斯兰党支持者还能投票给诚信党候选人吗?或希盟选民投票给国盟候选人?”

这位公正党副主席说:“我不认为可以。这和2013年不同,当时民联包括伊党。在政治里,一加一不一定等于二。”

回顾柔佛州选举,郑立慷指出,不止是公正党失去信心。

“总的来说,自2018年赢得全国大选以来,我们失去了一些突出表现。我相信拉菲兹有能力恢复这一切,不止是公正党还有希盟。”

谈到柔佛,他说,公正党和希盟都失去了大量多数票。

郑立慷指出,在柔佛州选不止是公正党失去信心。(摄影:Najjua Zulkefli)

郑立慷指出,在柔佛州选不止是公正党失去信心。(摄影:Najjua Zulkefli)

“不同的是,相比我们,行动党有强大1万张多数票优势捍卫。”

他以武吉峇都为例,公正党仅以137多数票胜出,而2018年获得1万零57多数票。

“不过统民党和行动党分别在优景镇和柏岭也有类似问题。”

以优景镇为例,统民党以7114多数票获胜,而在2018年则是2万4959多数票,至于行动党则以3347多数票捍卫柏岭,但在2018年有1万9533多数票。

“选票下跌了超过1万张。”

虽然和国盟合作或会提高一些选票,郑立慷说,这可能不会导致胜利。

“如我之前所述,这可能会让我们失去更多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