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欧洲被俄罗斯玩坏了

华山穹剑      2022-03-31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这两天,有件事挺好玩:欧洲人被俄罗斯人玩得有点惨。

什么事呢?

这事我之前也说过:普京说过,凡是不友好的国家及地区,如果要买俄罗斯的天然,必须用卢布来买。

他还说:本月底就要实施。

这就麻烦了:今天可是3月28号了呀,没几天了呀。

但问题是:这些国家,哪里来的卢布呢?

卢布不像美元,也不像欧元,甚至不像人民币,人民币至少还有个离岸中心,还能搞到一些的。卢布这种货币,可基本上在俄罗斯境内用的呀。

就算有少量卢布,也没啥用。

因为有这么两个统计数据:俄罗斯人说,他们每年向欧洲出口天然气2100亿立方米,欧洲人说他们每年从俄罗斯进口1550亿立方米。

中间数字为啥用差距呢?

有人觉得,这可能统计口径不同,俄罗斯人把通往欧洲,甚至可能往土耳其的,统统都算上,但欧洲人呢,只算上通欧盟的。

不管哪种,这些地方肯定没那么多卢布。

但指望别家行不行?

美国表示,它愿意出马。

前两天,拜登去了一趟欧洲,还在那里乱讲话,说要搞普京下台,弄得这两天不管是美国白宫、国务卿布林肯,还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都恨不得浑身是嘴,都在疯狂解释,说拜登不是那意思。

但不是那意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更奇怪的是:这些人说话之前,居然没通过气,结果你说这意思,他说那意思,结果越抹越黑,很多国家嘴上不说,肯定会对美国更加猜疑。

反正挺叫人傻眼的那种。

还有件挺搞笑的事,美国方方面面,一在否认,说拜登不是那意思;二在否认,说拜登讲话稿里,根本没那句话,是他临时添加上去的。

但美国驻华大使馆公号上,却搞了个中文译本,上面赫然就有那句话。

这事影响会很深远。

我们不管它,继续说拜登出访欧洲的事。

他这次去欧洲,是为了参加三个峰会:G7、北约、欧盟。

主要议题么,当然是要大家团结起来,对付俄罗斯了。

老大都来了,于是大家就跟着吼了一嗓子:好,我们团结起来,一起对付俄罗斯!

但怎么对付呢?

麻烦很多。

首先是没天然气啊。

很多人欧洲领导人向拜登诉苦。

近段时间,欧洲确实也很苦。

比如说近段时间,英国人不怎么敢吃水煮土豆。

为什么呢?因为土豆这东西比较大,不容易煮熟,得消耗比较多的天然气。

天然气贵啊,就吃不起了。

当然,这主要是英国人笨,要是中国人,办法早就想出来了,比如说可以切片啊,就算实在要原汁原味,把土豆捶得裂开,增加和开水的接触面,不就可以节省天然气了?

死心眼,真是没得救了,难怪他们会被美国人耍。

很多欧洲国家还启动了休耕地。

什么是休耕地呢?

不得不说,欧洲这地方,其实挺好的,大片平原,水源充足,搞农业挺好的。但要是把土地全搞了,农产品太多,超出需求,价格下跌,农民岂不是要亏本?

所以欧洲不少国家就给农民补贴,让他们把一些耕地闲置起来。

这种地,就叫休耕地。

但为什么要启动休耕地呢?

原因我之前也讲过好几遍了:尿素是主要的氮肥,欧洲的尿素是用天然气为原料的。去年9月,当时天然气价格才涨了一点点,就有尿素厂开始关门了。

现在当然是全关了。

这地一缺尿素,产量就至少会跌一半。

亩产量不够,只能靠数量来补,所以就启用休耕地了。

但有没有用呢?

只有鬼知道,因为耕地用的拖拉机什么的,要吃油的,你亩产量大跌,农业机械用的还是一样,吃的油还是一样,结果肯定还是会亏得不知道到哪里去。

美国有天然气啊。

又是美国人叫欧洲人不要买俄罗斯天然气,所以他们就围着拜登诉苦。

总得给条活路吧!

拜登说:没事,我给你们提供天然气。

3月25日,美国与欧盟达成协议。

提供多少天然气呢?

除了原来输送的,不过原来输送的也不多,额外再至少提供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

这个协议签署时,有点诡异。

主要是两件事:

一是价格没公布,怎么提供的方式,也没讲。

大家都知道,现在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可是处于高位啊,差不多是去年这时候10倍的价格啊,属于谁都用不起的那种。

这种价格,会持久吗,估计不会。

如果按现在这个价格签,肯定亏了嘛!

另外这点天然气,也没啥用啊。

前面说过,就算按欧盟的口径,它一年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也是150亿立方米的10倍啊。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拜登宣布这件事时,两人都笑眯眯的,好像完成了一件很大的事。

看到冯德莱恩的笑容,很多欧洲人心里直打鼓。

为啥呢?

这里要讲讲冯德莱恩这个人,她有三大特点:

第一,她是个“白富美”,出生政治世家,家里有钱有势,她爸爸是基民盟,也就是前总理默克尔那个党的元老级人物。

第二,她是葫芦娃的妈。因为家境太好,冯德莱恩的人生轨迹,简直是一帆风顺,先是在大学里读妇产科,结果还没毕业,她就先开始了亲身体验,怀孕生孩子了,之后是乖乖不得了,接二连三地生,一口气生了7个。

带孩子,外加中间还抽空念了个博士,这么一混,就到40多岁。

到了这时候,老爹年纪大了,要退休了,她就接上,先干上国会议员,之后当部长,再之后当欧盟委员会主席。

顺风顺水得一塌糊涂。

第三,她是个裸官。

她生下孩子没多久,老公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书,她就跟着去了,然后在美国噼里啪啦地生孩子,据说她全家,除了她一个人因为要搞政治外,是德国国籍外,全都是美国国籍。

所以,这个协议欧洲人有点怕。

但没办法,美国人逼得紧啊,硬着头皮也得签啊。

但签了之后,有用吗?

这就得说第二件诡异的事了。

大家都知道,美国总统跑到外国去,要是签了个什么大单,会做很多动作。

因为他们要选举,要宣扬这个政绩啊。

所以他们会选时间,比如说会把签约的时间选在美国人看电视的黄金时段,美国人一看,热泪盈眶,这个总统好哇,又给我们搞钱去了。

但这次拜登没这么做。

签约的时间,美国人在睡觉。

这就怪了,这是个大单啊,拜登为啥不好好利用呢?

后来美国媒体说实话了:这个协议,基本就是张口头支票。

很多方面都做不到:

比如说美国运来的,是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要液化,比较复杂,想要降温啦,还要用专用码头啦什么的,但这些美国都没有啊!

没有,就得新建。

新建就得时间。

多长时间呢?据说差不多至少两三年吧。

再比如说,液化天然气运到之后,总要接的设备吧!

这也得建专用码头、储存库、专用管道之类的。

也没有,也得新建。

又得花时间,据说也差不多两三年。

所以,他们只是到场,签了个协议。

这协议根本没啥用。

而且美国近段时间通货膨胀不是也挺厉害的吗?油价、气价都在涨。

据说拜登害怕这个没啥用的协议签了后,有些没良心的资本乘机炒作,把美国的油价、气价再炒上去,钱没赚到不说,回国还要被老百姓骂,还要丢选票,就故意选了个美国人睡大觉的时间,把这个协议给签了。

所以我们知道这个协议基本纯属扯淡就行了。

所以呢,欧洲还是离不开俄罗斯的天然气。

所以还是那个问题:手头没卢布啊,卢布怎么来呢?

我之前说过,有两条路,一条是用欧元和俄罗斯央行兑换卢布,一条是和俄罗斯开展贸易,用商品来换卢布。

但这两条路都走不通。

因为前段时间俄罗斯和乌克兰开战时,欧洲人已经激情四射,跟着美国一起,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了呀。

而这制裁的内容呢,则是既包括制裁俄罗斯央行,也包括贸易。

自己把自己的路堵死了。

要是采用这两项,岂不是等于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岂不是要得罪美国人?

这是欧洲人万万不敢想,也不敢干的。

所以他们很彷徨。

彷徨着彷徨着,他们发现两块新大陆了:

一块新大陆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时,中国和俄罗斯签了个石油和天然气的大单,上面可以说清楚,要用欧元来计价的哦。

这两天,又有一块新大陆“浮现”了。

近段时间,印度不是挺支持俄罗斯的吗?它在不断地抢便宜货,从俄罗斯买打折石油、打折煤炭、打折天然气之类的,快乐得不亦乐乎。

欧洲人发现:神迹来了!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居然要求印度国有天然气公司GAIL,用欧元来付天然气的费用。

印度人呢,也同意了。

于是欧洲人想:既然中国人、印度人买俄罗斯的天然气,计价的,都是欧元,那我们用欧元付天然气的钱,应该没问题吧?

万一俄罗斯人只是嘴上说说呢?

这么一想之后,欧洲人的腰杆,顿时挺起来了:

德国天然气工业集团说:之前天然气一直是用欧元支付的呀,现在怎么变成用卢布支付呢?我们感到“困惑”。

法国公用事业集团说:我们当初签的合同,就写明用欧元付的,俄罗斯人,你要守信用重合同!

奥地利石化集团更直接,干脆来硬的:我就用欧元付,你能拿我怎么滴?

还有一堆国家领导人,都跳出来骂,说:俄罗斯,你要有契约精神!

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之前我写过他,挺搞笑的一位,也跳出来讲:没有人会用卢布支付。

普京冷冷一笑:谁让你们把我们提出swift的?现在欧元、美元对俄罗斯来说,就是废纸一张,我们怎么可能收废纸呢?

这些欧洲国家的人气得要死:欧元是废纸吗?如果欧元是废纸,为什么你还要从中国、印度收欧元?

但他们说的话有用吗?

当然没用,而且是喊破嗓子也没用的那种。

俄罗斯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没啥好讨价还价的,“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不可能免费给你们提供天然气,不管你们愿不愿意,都必须用卢布来付钱。

俄罗斯就是这么硬。

欧洲人顿时没气了。

没想到,山重水复疑无路,居然柳暗花明又一村,好事来了。

俄罗斯央行最近出通告了。

什么通告呢?

大意是:俄罗斯这个国内啊,对黄金的需求,突然之间,可是变得非常之高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俄罗斯央行,总该努力去满足吧?

所以,从3月28日到6月30日,俄罗斯央行将以固定价格从信贷机构购买黄金。

这就给欧洲开了一条路。

你们不是怕美国人,既不敢和我们进行货币兑换,也不敢和我们开展贸易吗?你们可以卖黄金给我们,来换卢布啊。

这倒是个好主意。

幸好这方面还没列入制裁范围。

但欧洲再一看价格,气得血都快吐出来了。

俄罗斯央行给出的价格是每克5000卢布!

现在俄罗斯的黄金价格是多少呢?

每克6048卢布。

一要你拿黄金来换卢布,二呢,还要乘机涨价20%。

5000卢布和6048卢布之间,正好相差20%啊。

还记得吧?

印度开开心心,从俄罗斯买的石油和天然气,折扣价是多少?正巧,也是20%。

估计其他现在从俄罗斯买油和天然气的国家,差不多都拿到了这个价格。

欧洲人本来以为俄罗斯被制裁得没办法,被迫贱卖天然气。

结果万万没想到:俄罗斯贱卖掉的这20%,原来是准备让欧洲人来付的!

欧洲人顿时有种被玩坏了的感觉。

不付高价气?

你要吃饭吗?

想要吃饭,种田总要化肥的吧?

没天然气,哪里来的化肥?

你要搞工业吗?

搞工业,总要发电的吧?

欧洲核电就那么一点点,煤电厂也关得差不多了,没天然气,哪里来的电?

是你跟着美国人一起制裁我的哦。

不是不给你路走哦。

既然你跟着美国人一起制裁我,那因为制裁我,而让贱卖掉的钱,你不但要补偿给我,还得用黄金来补偿!

没俄罗斯央行指出的这条路,还好说,指出了这条路后,只怕欧洲人反而觉得更羞辱。

反正要作决定,就这两天了,否则的话,说不定整个欧洲即将过上吃生的,一到天黑就赶紧全家上床睡觉的生活去了。

那可是欧洲长期以来一直提倡的低碳生活模式啊,这次看来终于快要实现了。前些年,在哥本哈根,欧洲国家还拼命逼过中国,要中国减少发展,来搞减碳。

欧洲的理想,终于快要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