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灵:没说过“华人要什么”的纳吉想要什么?

2013年,纳吉究竟有没有说过“华人还要什么?”这样的字眼呢?答案是没有。

纳吉的确没有明确地说过“华人还要什么?”这句话;而这句话只是巫统喉舌《马来前锋报》(Utusan)及一些媒体所报道或诠释的焦点。

因此,与其说这是纳吉所要表达的意思,倒不如说这句话其实是巫统对华社所发出的灵魂拷问,毕竟,《前锋报》是巫统喉舌的事实,想必纳吉无法反驳了吧?

那么纳吉是否代表巫统?又或者巫统是否就代表纳吉呢?可能这就要看看纳吉和巫统之间的联系有多强了。

从2008年,我国吹起政治反风,到2013年国阵开始逐渐失去华社支持,再到2018年国阵在大选中失去政权,各巫统大咖如纳吉、阿末扎希等人正式被提控贪污、失信罪名,其中纳吉更成为我国史上首位获罪成立的前首相;因此,这些巫统“官司派”领袖,不得不靠“走后门”的招数来夺取政权。

虽然他们夺权的理由是冠冕堂皇的“救国论”,但明眼人都知道他们真正想救的只有自己。

当然,以巫统的实力,无论如何分裂,它依然是我国第一大党,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因此,无论有没有纳吉,巫统仍然可以在来届大选或任何一届大选中,拔得头筹。

纳吉的目的

那么最近的纳吉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地在各州选中,到处“现身”,特别是华人选区?

他的动机只有一个:将选举胜利的功劳揽在身上。

早在马来社会老树盘根的巫统没有了纳吉,还是可以发展得很好;但是纳吉若没有了巫统这个第一大党的靠山或在巫统的地位不稳,那么他的下场肯定比当初被排挤出党的敦马哈迪、慕尤丁,甚至是安华都来得凄惨,因为等著他的是早已被定罪的12年牢狱之灾。

所以当初那个官二代“天之骄子”的纳吉,原本只需在自己党报喊喊“华人政治海啸”(这句话纳吉是承认的),将政权不稳的责任推给华社就了事;现在却不得不“放下身段”到处拜访华人区,制造他极受欢迎的现象,好将各州选中,国阵大胜的功劳都归咎为他“Bossku”的魅力之下,所以巫统或国阵都不能没有他。

同时,他也可以由此“证明”他是所谓的“全民首相”,获得马来社和华社的拥戴;是的,站在纳吉的角度来看,下届大选,他必须成为首相,或者至少让与他一样官司缠身但尚未定罪的阿末扎希成为首相,否则他必然逃不了最后审判。

所以,华人想要什么或者马来人想要什么都不重要,对纳吉来说,重要的是他能否得到他想要的。

马来西亚人会否成全纳吉,去相信这个贪污贪到国际皆晓、却又擅长制造太平假象的前首相能够带人民走出经济阴霾呢?或许在呼之欲出的大选来临之际,每个马来西亚人都要好好想想自己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