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启智华小校地风波】教局下令搬离新校舍点燃家长怒火 董事部:不曾答应转让产权给政府

启智华小新校舍楼于2018年启用至今已第4年,但该校却在今年2月21日,接获教育局来函,指董事部没有移交(校地)产权,因而指示师生搬离新楼,回到旧楼去上课。

 

(吉隆坡1日讯)泗岩沫启智华小校地风波引发争议,该校董事部声称,由始至终,他们都不曾答应要转让土地产权给政府,而他们也从来没有反悔!

该校董事长林明显指出,教育局在今年2月21日,毫无预知地发出指示,要校长在新学年开始前,必须搬出新楼到旧楼上课,导致原有的全日制,必须改为上下午班上课,所给的理由是,董事部没有移交(校地)产权。

“这最后一分钟的通知,使得校方和家长们都措手不及,这是不合理的要求和行动,家长们肯定不会接受和反对。”

他强调,董事部由始至终,都不曾答应会转让土地产权给政府,教育局的要求,只是要把建好的新楼,移交给学校应用,而他们从来没有反悔。

启智华小董事长林明显
启智华小董事长林明显

 

“我们现在不是要追究,申请过程中谁对谁错,但希望教育局能够体恤师生的安全,再给多一点时间去讨论,以拟出一个双赢方案。”

“针对此风波,董事部也多次与副教育部长拿督马汉顺反映和会面,请求协助,但最终我们得到的是,一纸‘搬迁令’,搬出新楼,回去空间不足的旧校舍,这让我们非常失望。”

林明显是在今早出席启智华小“争取继续实行全日制并维护产权”记者发布会上时,如是表示。

林明显指出,三机构已建议,会要求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将启智华小面对的困境,传达给我国首相,以寻求首相插手解决此事。

吉隆坡启智华小周二召开“争取继续实行全日制并维护产权”记者会,出席者包括副董事长陈和祥(前排左起)、顾问黄家兴、林明显、姚长禄、蔡庆文、雪隆董联会副主席陈正锦和黄再兴;后排右6为陈顺强。
吉隆坡启智华小周二召开“争取继续实行全日制并维护产权”记者会,出席者包括副董事长陈和祥(前排左起)、顾问黄家兴、林明显、姚长禄、蔡庆文、雪隆董联会副主席陈正锦和黄再兴;后排右6为陈顺强。

 

 

 

 

十年筹建新校舍毫无私心 董家协提3解决方案

董家协也表态,他们十年筹建新校舍楼绝无私心,并一致提出3项解决方案;若教育局坚持收回校地产权,家长不排除将在下周发动和平请愿。

由董家协一致认同提出的3项解决方案,分别是第一、迫使迁校;第二、由政府收购争议的校地,再全额退款给捐款者,以及第三、将校地主权移交给新成立的华小基金会,再将校地出租给政府。

此外,家协主席陈顺强表示,如今疫情居高不下,教育局却要求学生和老师搬回旧楼,在狭小拥挤的空间上课和办公,让人忧心会有感染风险,届时若爆发感染,谁该负责。

“而且家协最近也接到一些单亲家长来电反映,若家中2个孩子刚好一个上午班,一个下午班,基本上家长就没能力工作了。”

另外,身为启智校友,也是该校前家协主席的拿督姚长禄今日也现身声援董家协,他语气激动表示,该校原有的校地仅有1.03英亩,可谓是全马最小的华小校地,但该校却是全吉隆坡,拥有最多学生的华小。

他道出建设新楼始末表示,为让学生有更舒适的上课环境,他们前后耗时10年时间筹建新校舍楼,包括于2009年向Caltex油站买下土地(新楼校地),当时吉隆坡教育局的回函也表示不阻止(Tiada Halangan)学校购买土地。

他直言,当时,他们曾向教育局提出建校申请,惟教育局基于该华小是政府学校,而没有批准,同样地,他们也有向吉隆坡市政局申请建校准证,并获得批准。那时候,因已筹足费用,加上有了校地,就决定先建新校舍楼。

“这是技术上的一些失误,相信大家可以理解。”

针对教育局要求学校移交产权,此事已引起小误会,他澄清表示,教育局的看法是,要董事部将土地和建筑物拥有权移交给政府,但当时教育局是要求,把建好的新楼,移交作为学校应用,所以董事部被指同意移交拥有权给政府,是不对的。

“我要再三强调,三机构兴建新楼没有隐议程,也绝无私心。因此希望教育局可以接纳,让政府无限期来租凭学校的土地,这样就不会与现有的教育条例冲突。”

他恳请教育部和教育局官员,亲临学校了解2000多位学生,以及约100位老师,搬至旧楼上课后,是多么糟糕的情况。

此外,雪隆华校董联会主席蔡庆文表示,启智华小校地不足使用,董家教校友会三机构协力募款买地和建校,以解决学校拥挤的问题,这是协助教育部建设教育工作,教育部必须尽力协助学校的发展,不应该以技术问题来为难校方及董事部。

“教育部的决定,必须是以启智华小师生的最大利益著想。扩充的校地能让学校以全日制的方式来安排教务,是对学校最好的安排。”

“雪隆董联会的立场是,新建筑物的校地属于董事部,并不妨碍学校教务工作。这是启智华小三机构努力向公众筹来的款项,因此要求董事部将拥有权交回给教育部并不合理。”

董联会认同,启智董事会议决无限期将土地和建筑交给学校使用,但不是把土地拥有权割让给政府,并以像征式的租金租给教育部让启智使用,董事部则保留校地的拥有权以向华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