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生校本评估国文考获T3级或以下 需再考国文能力测验以决定是否直升中一

(示意图)

(吉隆坡26日讯)教育部已发函给州教育局,在小六检定考试(UPSR)取消之后,华小与泰米尔文小六生在校本评估的国文考获第1至3级(TP1-3)的话,需要再参加国文能力测验,才能决定就读预备班或直升初中一。

在校本评估的国文考获第4至6级(TP4-6)则可直升中一,无需再参加国文能力测验。此举也适用于2021年没有参与小六检定考试的学生。

据霹雳州教育局在2月8日致给学校的信件,若学生无法通过国文能力测验,那需要就读预备班,而不能直升初中一。

而雪隆华校董事会副主席黄再兴在接受《星报》访问时,对教育部的做法表示失望。

他说,尽管教育部已经有了一套机制,但标准不断在变化,而他没有被告知这套新的标准。

 

政府在1988年推行UPSR,该考试主要评估小六生的阅读、书写及计算能力,而教育部在2016年结合UPSR和PBS,通过课堂评估(PBD)体能及课外活动评估(PAJSK)及心理评估(PPsi),以更全面评估学生的表现。

教育部高级部长拿督拉兹吉丁在去年4月宣布,从2021年开始,全面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并以校本评估(PBS )取代。这也意味著,UPSR从此走入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