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美得三思/陈春福

亲美得三思/陈春福

 

当拜登总统在当卜卦先生,猜测战火何时爆发的时候,普丁总统突出奇招,迅雷不及掩耳兵临乌克兰。

2月21日,普丁宣布承认顿巴斯地区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同时签署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根据协议,俄罗斯军队可进入顿巴斯协助抵御乌克兰军队的攻击,而且有权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第二天,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批准总统在境外动武。24日,俄军挥师挺进,直逼乌克兰首都基辅。

演员总统泽连斯基信誓旦旦,拒绝美国安排离开基辅,誓言死守基辅。谁知话声刚落,马上被爆这是预录短片,人已逃之夭夭。

不管事情真相如何,乌克兰陷入战火是事实,人民纷纷觅路外逃,国家乱成一团也肯定是事实。

乌克兰烽火连天之际,不断拱火的美国总统却撒手不管,飞回老家特拉华州度周末。美国媒体怒批他软弱,甚至说拜登是逃离白宫。乌克兰发生悲剧,西方媒体还在火上浇油,还在挑唆美国用兵。

旁观者冷暖自知

西方要经济制裁俄罗斯,显然找错对象,“疯子”普丁眼中从无怕字,俄罗斯人对他又爱又恨。他可以不顾国内经济不振的颓势发动战争,令俄罗斯人骂声一片,但是,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他的强硬对外政策却让他赢得80%的支持率,这是普丁的魅力。

普丁万言出师表,从历史谈到未来,谈局势分析危机。1991年,前苏联解体,乌克兰东西部矛盾日益严重,以俄罗斯民族占多的东部地区,希望确立俄语为官方地位,保持平等的国民政治地位,也希望乌克兰采取亲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但在乌克兰西部地区,亲西方势力却背道而驰,推动的国家建设方针,蓄意削弱俄罗斯文化,减低莫斯科的政治影响。此后30年,乌克兰内部问题越闹越烈,冲突越发频仍。

2014年,顿巴斯地区的亲俄武装实力仿效克里米亚的独立公投,分别建立以俄罗斯族为主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顿巴斯战争爆发,造成约1.4万人死亡。

乌克兰是烫手山芋,北约盟国欲迎还拒,俄罗斯更不允许乌克兰靠拢西方,促成北约东扩,威胁俄罗斯的安全。

战争一爆发,美国束手、北约失措,全世界旁观的国家,应该冷暖自知。

美国多年来穷兵黩武,“美国优先、强者通吃”的霸权心态威慑全球,企图按照自己的想法重塑世界。美国觉得自己是最重要的国家,别的国家都应该按照美国指引的方向行动,否则就是美国的敌人。

从朝鲜到越南,从阿富汗到叙利亚,美国喊着反恐和人道主义,却从未真正干出一件好事,祸害天下苍生流离失所的事件就没少干。

据联合国难民事务专员的汇报,已有超过12万乌克兰人逃离该国,85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如果局势继续恶化,多达400万乌克兰人可能会成为难民逃离。

削弱美国威信

日本《读卖新闻》的评论发出警告,乌克兰危机很可能成为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点,这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在盟友中的威信。美国频频对乌克兰开出“空头支票”,既不派遣军队,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拉拢乌克兰。评论更认为,日本最好借乌克兰危机重新审视过度依赖美国的下场。

美国自1776年宣布独立以来,在240多年的历史中,发动和参与的战争高达200多次,只有16年没有参与战争。美国在地球上制造了许多人间炼狱,也祸害了不计其数无辜的生命。

阿富汗机场的悲剧历历在目,乌克兰难道要重蹈覆辙?

《读卖新闻》的评论值得日本、台湾,甚至其他舔跪美国的国家和地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