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奥密克戎约9千万例 宣布战胜冠病为时过早

 

(日内瓦2日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日警告,各国现在无论是宣布战胜冠病,或宣布放弃控制疫情传播的努力,都为时过早。

谭德塞说:“任何国家要投降或宣布胜利,都还太早”、“这个病毒是危险的,而且在我们的眼前继续进化。”

谭德塞发表这项警告的同时,丹麦在1日成为欧盟第一个解除冠病限制措施的国家,尽管因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增确诊人数创新纪录。有一些国家也正在考虑采取类似行动。

谭德塞说:“我们担忧一些国家已出现的一种说法:因为有疫苗,以及奥密克戎的高传播力和重症少,预防病毒传播不再可能,也不必要。”

谭德塞说,这与事实相差甚远。他强调,更多的冠病传播,意味着更多的死亡。

谭德塞指出,自10周前在南部非洲首次发现奥密克戎以来,世界各国已向世卫组织通报了近9000万例冠病确诊,高于2020年一整年的确诊数。

尽管奥密克戎导致的症状较为轻微,但谭德塞强调,“我们现在开始看到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的病殁人数,出现令人非常担忧的增加”。

自2019年底冠病首先在中国出现以来,全球已向世卫组织通报了超过3亿7300万确诊病例以及近570万人染疫丧生。但据信真实数字远高于此。

在过去一星期,全球新增确诊超过2200万例,逾6万人丧生。

世卫组织主要流行病学家范科霍夫警告:“现在不是一下子解除一切(防疫措施)的时机。”她说,最近死亡人数急剧增加,许多国家的疫苗接种率仍低。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瑞安承认,在一些卫生系统强大且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开始取消一些限制可能是合理的。

但他警告:“决定更广泛松绑的国家,也必须确保有能力在必要时可以迅速重新实施限制措施,例如,如果病例数激增,或出现新的、更危险的变种。”

瑞安说:“如果你快速打开大门,也要有非常快速关上大门的能力。”

瑞安警告,疫苗接种率不高或没有强大医疗基础设施的国家,不要“盲目地”屈服于解封的政治压力。他对记者说:“我目前最大的忧虑是…一些国家会出现旅鼠效应…邻国解封就跟着解封。”

瑞安警告说,屈服于这种压力,将导致不必要的病毒传播、严重疾病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