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俄罗斯动手?欧盟官员代表美国拒绝俄罗斯

2021-12-30 22:25 华山穹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关于和北约谈判的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周已经亮明了底线。普京在执政以来第一次提到“适当用军事手段”来反制北约的施压,可想而知局势到了何种程度。按照俄罗斯政府的预测,如果现在还不做出任何回应任由北约势力蚕食俄罗斯周边国家的话,美国下一步马上就会在邻国部署威胁性导弹,从乌克兰直达莫斯科只需要几分钟,到时候俄罗斯将会被“完全军事钳制”。

在演讲中普京表示“俄罗斯已经退无可退”,他们不得已采取措施,但保留和他们谈判的余地。普京本月中旬已经为谈判列出几个条件:北约部队向东部署退回1997年以前,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北约必须放弃在乌克兰、东欧、外高加索、中亚的任何军事活动;美国承诺不让北约继续向东扩张,并拒绝吸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等。只要做到这些,俄罗斯也会进行适当让步,缓解所有人一直关注的东欧危机。

不料美国还未表态,欧盟国家先坐不住了。今天上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表讲话,“严词拒绝”了普京的要求。他表示莫斯科有关停止欧盟和北约东扩的要求里,带有纯俄罗斯议程的条件,他们完全不能接受。用通俗一点的话说就是,这位欧盟负责人认为俄罗斯提的条件是非常单方面、自私的政策,他们不会考虑。

但按照俄罗斯的情报,北约扩张并不仅仅是吸收其他国家,还谋划着更大的计划。俄副总理里亚布科夫曾警告说,俄罗斯可能会在欧洲重新部署中程核导弹,以作为对俄罗斯军事行动的限制,且美国筹划进行更多军事封锁。欧盟官员的声明显然是避重就轻,他们把所有事情都淡化成“合理的发展”,丝毫没有解释里面的军事意义。

除了这位欧盟官员,几天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出面“怼”普京:北约从来没有承诺过不再扩张!一切都只存在俄罗斯的单方言论里面。所以他们挑出来的话中,没有提到任何军事行动对俄罗斯造成的威胁。普京曾责怪:“美国人带着导弹来到我们的家园,已经到我们的家门口了。俄方要求不在我们家门口部署任何打击武器过分吗?”这些报道根本没有出现在欧洲的新闻里。

值得一提的还有,北约扩张或者不扩张、欧盟能否接受俄罗斯的条件,外界普遍认为取决权还是在美国头上,他们只是傀儡而已。有人对此评论称:“欧盟高官在狐假虎威,他们向俄罗斯嚎叫着:‘想打我们就来吧!想停止东扩绝不可能’,但哪怕是一天一夜的演讲,都抵不上拜登的一句话,这才是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