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的激烈博弈(上)

来源:风闻     2021-12-31

1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这个事情非同小可,今天就来给大家捋一捋其中的来龙去脉以及怎样应对的思考。

1  一波三折的涉疆法案

这个法案通过的过程堪称一波三折,是美国国内各方势力激烈博弈的结果。

2020年3月,美国国会臭名昭著的反华议员——众议院议员吉姆·麦戈文联合参议院议员马克·卢比奥,以新疆棉花存在针对维吾尔族人的“强迫劳动”为由,提起《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法案,这是《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在美国参众两院的雏形。

2020年9月,美国众议院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 当时这个法案没有得到参议院通过以及美国总统签署,所以一直不具备法律效力。

同月,全球性非营利组织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随后也公告称:因为在新疆进行可信的调查越趋困难,所以决定暂停发放 BCI 的棉花许可证。

正是因为 BCI 停止给新疆棉花发放许可证的决定在2021年3月发酵之后,在中国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新疆棉花保卫战,这场保卫战的结果也对现在这个《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个我们后面来谈)。

后因美国国会换届,2021年美国众议院与参议院又分别提出各自版本的《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

2021年7月,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但是这个参议院通过的版本却没有在被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得到通过,主要原因有两个。

此外,是当时拜登因为国内经济问题急于找中方帮忙,不希望这个法案激怒中方;所以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佩洛西——对,就是那个资深的反华老妖婆亲自出马,为了党派利益上蹿下跳,拼命阻扰该法案在众议院通过,以至于后来有人指责佩洛西是亲华分子,搞得佩洛西狼狈不堪在众议院表白自己是中国政府最讨厌的人物。

佩洛西(来源:腾讯网)

一个是某个跨国公司在国会拼命游说阻扰这个法案通过,大家猜猜这个跨国公司是谁?说出来大家肯定会大吃一惊,容我卖个关子,我们后面来谈。

12月之后,形势剧变!

拜登政府对这个法案某些条款进行了修改,然后这个修改后的法案再次拿到国会两院表决,这一次表决异常顺利,2021年12月14日与16日,众议院与参议院先后相隔两天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12月23日,拜登签署,《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正式成为美国法律。

2  法案的背景与关键条款

从上述法案通过过程来看,这个涉疆法案前期即使在美国国内也有巨大的阻力,因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法案,而是一个与中国部分经济硬脱钩的法案!影响力非同小可!

最近几年美国极右势力一直想推动与中国经济强行硬脱钩。但是阻力也很大,反对者包括建制派、民主党以及支持民主党的金主跨国资本,主要是硬脱钩对于美国经济代价很大。所以即使是特朗普执政期间,也是打贸易战、科技战,企图通过经济与科技手段转移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实现中美经济软脱钩的目的。

但是几年贸易战与科技战的效果并不好,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考验下,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一枝独秀,不但全球资本都向中国汇集(2021年中国大陆取代美国成为外资投资最高的国家),而且制造业地位还在强化,今年我们外贸出口创出历史新高,连带对美出口金额与顺差也创出历史新高!

经济软脱钩的战役美国输得一塌糊涂。

软脱钩不行能不能搞硬脱钩呢?

现在对于美国政坛而言,似乎各方面势力都有搞硬脱钩的诉求。

为什么?

几个原因。

一个是民主党与拜登政府面临着美国右翼反华势力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

 

 

 

(来源:中新网)

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拜登上台之后,美国驻华大使一直空缺迟迟无法到任。而美国驻华大使是总统提名,需要得到美国国会的通过,但是因为拜登政府阻扰涉疆法案的通过,让共和党右翼势力非常不满,卢比奥办公室就公开发布过声明,如果民主党不通过新疆法案,共和党就不会通过拜登政府的驻华大使提名。

按:按照美国政坛潜规则,美国驻外大使属于美国总统当选之后奖励前期在总统选举中出力最大金主的职位,一般来说,国会都会通过总统的对外大使的提名,但是目前美国两党撕逼太狠,这个潜规则也受到挑战,共和党就拿着这个去要挟拜登政府。

一个是美国通胀压力越来越大,从今年5月开始,美国每次公布上个月通胀数据,美国都有高官主动找我们联系,希望中国帮忙大规模购买国债——从白宫贸易代表、商务部部长、财政部部长、国务卿,最后甚至拜登亲自出面。

从电话到视频直接会晤,拜登政府使出浑身解数,但是效果却很不理想。

主要是中方态度强硬,直接给美方甩出两份清单——要求美方将前任特朗普拉的政治大便全吃下去!

站在中方的立场,两份清单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但是站在美方的立场却认为中方开价太高,与美方预期值差距太大,所以双方自然谈不拢。

这一次美国通胀数据达到6.8%,眼看着美国通胀数据就要爆表,拜登政府反而一反常态不主动找我们了,直接与右翼势力联手搞出这个法案,这是摆出一副准备与美国政坛右翼势力合流走强硬路线,逼迫中方屈服的姿态。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最近中俄首脑会晤,双方官宣要建立独立金融系统去美元化,这个官宣对美国政府刺激也很大。

 

(来源:腾讯网)

三方面因素叠加,让民主党、建制派与右翼势力合流(有点宁汉合流的味道),搞出这个《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

这个法案很凶悍,关键点有三条。

其一,默认所有新疆企业都存在“强迫劳动行为”,所以禁止所有原产地新疆的商品进入美国;

其二,默认所有雇佣维吾尔族人员的企业(包括不在新疆的企业)都存在“强迫劳动行为”,所以,禁止供应链雇佣维吾尔族人员以及使用新疆原产地原料的商品进入美国。具体办法就是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拟定一份清单,列举与中国政府合作进行“强迫劳动”的实体。

按:这个条款也是该法案前期在美国国会争议最大,最终修改过的关键条款。

其三,对新疆商品以及关联产业链产品的进口禁令,将在法案生效180天后正式执行。

按:这一条是跨国企业拼命游说的结果。

最无耻的是,这个法案将举证倒置,过去美国禁止某类产品入境时需要美国官方提供相应证据,现在无差别对新疆产品以及新疆产业链有关联的企业一律通杀,除非企业能够提供足够完备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

3  法案具有巨大的杀伤力

前面我们说过,这个法案是一个与中国部分经济硬脱钩的法案,具体而言,这个法案对中方三大产业进行打击。

第一是纺织产业链。

(来源:腾讯网)

做纺织就要用棉花,新疆棉花是全球三大棉花产业基地,目前国内纺织业所用棉花有87%以上都来自新疆,现在美国这个禁令一出,跨国纺织企业集团肯定会抛弃新疆棉花,那么国内纺织业会不会也抛弃新疆棉花呢?

这个不容乐观。

假如你是一个纺织企业老板,虽然你的产品主要在国内销售,但是如果你用新疆棉花,那么就意味着主动放弃出口的可能——虽然现在只是美国禁止新疆产品以及供应链有新疆原料的商品进口,但是美国国会正在推动让欧盟通过类似法案,如果再加上日本以及五眼联盟跟进,最坏的情况下是整个发达国家都要跟进。

在当前疫情冲击下,东南亚纺织业遭受重创,出口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那么,国内企业会为了使用新疆棉花放弃出口的商机吗?

这个真的难说得很。

第二是光伏产业。

光伏产业要使用硅原料,硅原料以及加工产业是新疆支柱产业之一,光伏产业目前中国全球第一,在全球市场占比第一,现在美国这个禁令一出,国内光伏企业如果继续使用新疆的硅料,那么同样意味着可能主动放弃出口的商机。

还有几家企业敢于继续用新疆的硅原料?

第三是番茄产业。

(来源:新华网)

新疆番茄是全球品质最好的番茄,但是番茄不易保存,所以只能做成番茄酱进行出售,番茄酱是我国农产品出口金额最大的单一品种,出口的番茄大部分集中在新疆,因为这个禁令,对于新疆番茄出口也是很大的打击。

最后就是扶贫产业。

因为扶贫的需要,我们很多央企与国企都聘请了大量新疆籍人员,美国这个禁令一出,对于做扶贫的央企与国企出口也形成巨大的隐患。

这里多啰嗦几句,大家不要有侥幸心理,以为供应链使用新疆原料,或者雇佣维吾尔族人员美国未必能发现,对于美国海关而言,其实根本不用去查证进口的中国商品是否违反了美国相关禁令,隐瞒也许暂时能偷偷出口,一旦被美国佬抓到证据(那个企业敢说自己员工一定没有问题?保证员工因为种种原因一定不会出卖企业?),对于企业就是灭顶之灾!

中兴通讯被罚款10亿美元被迫接受美国派驻人员随时检查企业等等屈辱的条件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

林林总总盘点下来,可以说这个《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杀伤力很大,绝不能等闲视之。

另外,我们还应看到,这个法案的出台代表着美国两党以及建制派对华政策开始急剧右转,《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只是一个开始,可能是第一块倒下的多诺米骨牌,如果听之任之,下一步可能在涉藏、涉港甚至涉国防军工企业等领域援引《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的先例对于相关国内产业进行无差别打击!

理由都是现成的!人权真是一个好幌子,连新疆“强迫劳动”这种指鹿为马的行为都能作为美国无差别打击新疆产业的理由,美国佬还有什么干不出来的?

怎么办?

现在我们研究一下这个涉疆法案在美国国内一波三折的通过过程,就能找到针对性反制美方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