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动态◢ 阿兹嘉曼被警传召 反对党援引议会常规抗议

(吉隆坡24日讯)反对党今日援引议会常规,要求国会下议院插手处理沙民兴党实邦加国会议员拿督阿兹嘉曼因早前在国会的发言,被警方传召问话一事。

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兹哈阿兹占说,他严正看待此事,同时也会向相关单位深入了解情况。

林冠英(下)要求国会插手处理阿兹嘉曼被警方传召问话一事。上为阿兹哈阿兹占。
林冠英(下)要求国会插手处理阿兹嘉曼被警方传召问话一事。上为阿兹哈阿兹占。

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今早在国会下议院问答环节结束后,援引议会常规第36(10)条文指出,阿兹嘉曼昨日(23日)因之前在国会下议院辩论时的发言,被警方传召问话。

他说,阿兹嘉曼当时在国会下议院的言论,只是真实反映了沙巴人民的心声,并没有提及要沙巴脱离大马。

相关新闻》国会辩论沙拨款分配不公 民兴党议员称遭警传召

他也说,来自沙巴人民阵线(GRS)的议员也曾发表类似言论,那为何警方又没有对这些人采取行动,警方是否持双重标准,只针对反对党。

“之前还有人声称要关闭各源流母语学校,为何警方没有对这些危险言论采取行动?警方在采取行动前应该先谘询国会下议院议长。”

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也认同林冠英的说法。他说,国会有自己的规矩,就算一名国会议员在国会犯错,也应将这人交由国会特委会处置,而不是任由警方私自采取行动。

他说,议长必须采取行动,否则这将开最坏先例,往后或会有类似国会议员在国会发言后,遭警方传召问话的事件发生。

行动党安顺国会议员倪可敏也说,刑事法典第124条文阐明,试图攻击或刑事恐吓议员者一旦被定罪,可被判最高监禁7年,警方此举已抵触该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