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秋季养生之道

秋季养生之道 

秋季养生,凡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精神情志,皆以“养”和“收”为原则。此时很多“苦夏”、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食欲逐渐好转,但人们不要急着贴秋膘。因为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吃得太多反而增加肠胃负担。

秋季进补的原则是“少辛多酸”,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油炸、酒和干燥的膨化食品等辛味之物,适当多食酸味水果和蔬菜以助养肝。要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或药物,可使体内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另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础。

与肉食相比,叶类、花菜和部分瓜果蔬菜的淡补功效更为突出,如茄子、鲜藕、绿豆芽、丝瓜、黄瓜、冬瓜、苦瓜等清淡食物都具有清暑化湿的功效。

中医养生还提倡立秋后每天早晨喝粥,同时谨记“秋瓜坏肚”。立秋后大量生食瓜果,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腹泻、下痢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

**下面介绍几种适合秋季食用的汤水**

雪梨银耳羹:雪梨2个、银耳50克、冰糖100克。雪梨切成片状,银耳将其泡软时去掉硬根。锅内加水,放入梨、银耳、冰糖,用文化煮至半小时,即可食用。益气、滋阴、止咳,预防秋季燥咳。阴血虚体质更宜。

莲藕排骨汤:莲藕500克,猪排骨500克,黄酒、生姜、葱、盐少许。猪排骨切成5厘米小段,然后过水;将藕洗净切成片状,与排骨同置1500毫升温水之中,加黄酒、姜、葱少许,水沸后用文火炖90分钟左右,加少许盐,即可食用。补脾益肺。适合于任何体质服用。

山药薏米粥:薏苡仁60克,生山药60克,柿霜30克,将山药捣碎,柿霜切成小块,同煮成粥。补肺、健脾、养胃,适用于阴虚内热、干咳、泄泻、食欲减退等脾肺气虚的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