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联大隔空交锋 拜登讲话漏洞重重

撰写:        2021-09-23

9月21日至22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两位领导人围绕规则、规范、民主、责任、义务等话题展开了隔空交锋。

比如,拜登提到,“民主仍然是释放全部人类潜力的最佳工具。世界的威权主义者可能试图宣告民主时代的终结,但它们错了”。而习近平则强调,“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

拜登首次联合国大会演讲基本上是对自己外交政策的一次综合表述,所以遵循了盟邦和价值观外交的思路。作为一名外交经验丰富的自由理想主义政客,他在联合国这一国际舞台强调最多的就是规则与义务。他甚至强调美国不打冷战,也不搞僵化的集团,也会将使用武力视为最后手段,而非第一手段等等。

他总体的口吻落在了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主要体现在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危机、管控全球力量动态转变、塑造贸易、网络和新技术等关键领域的规则以及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等等。他说,要让全球化带来的好处被所有社群广泛共享。

2021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AP)

2021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AP)

但是,如果分析他的全篇演讲,也能看出拜登这位民主党政客的傲慢,一些论点自相矛盾。他还是延续了特朗普式的“美国第一”论调。只不过,拜登用词更加礼貌和讲究,或者说政治正确。

提到竞争时,拜登更多还是强调美国的霸权及盟邦体系。他说,美国将将积极参与竞争,用自己的价值观和力量引领世界。具体而言就是指为盟友和朋友挺身而出,反对强国试图控制弱国,无论是通过武力改变领土、经济胁迫、技术开发还是虚假信息。在此基础上,拜登说美国并不寻求新的冷战或是一个分裂成僵化集团的世界。

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
2021年9月22日习近平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不希望世界分裂陷入僵化的集团?但拜登上台来的所作所为就是在拉帮结派,搞集团政治,用冷战的手法和中国激烈竞争。美国在既有同盟的基础上又打造美英澳核潜艇协议,就能说明这一点。

而且,拜登在联大的讲话处处体现小集团思维。比如,谈到新技术演变时,他表示,世界正处于一个新技术和存在各种新可能性的时代。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美国将与民主伙伴共同努力,确保从生物技术到量子计算、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进展被用于提升人民的能力、解决问题和促进人类自由,而不是压制异议或针对少数群体。显然,在新科技领域,美国仍强调和所谓民主国家的合作。

2021年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与英国和澳大利亚达成AUKUS安全协议。(Reuters)

2021年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与英国和澳大利亚达成AUKUS安全协议。(Reuters)

另外,美国多次军事入侵和占领其他国家,难道不是强国试图控制弱国?只不过,这种控制到头来不但未奏效,反而深受其害。阿富汗战争和撤军乱局就能体现这一点。而且,美国当前针对中国的策略就是打造遏制中国的联盟。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半脱钩做法,实际上就是冷战策略。

近期国际形势的发展再次证明,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2021年9月22日习近平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规则领域亦然。美国要将规则制定的权力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方式就是通过和盟友的合作来实现。拜登说,美国将寻求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规则,努力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样就不会人为地偏袒任何一个国家而损害其他国家,使每个国家都获得公平竞争的权利和机会。

什么叫美国寻求的新规则?美国制定的规则讲究过公平吗?享有美元霸权地位的美国,通过单边制裁和横加关税的做法,多次打击中国这一地缘政治对手和享有优势地位贸易伙伴。美国还多次动用自己国内的法律,单边制裁其他国家,比如中俄和伊朗等。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公平?拜登延续特朗普策略,执行和中国的半脱钩策略,也不可能是所谓的“公平竞争”。

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2021年9月22日习近平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拜登还提到“美国将继续维护航行自由、遵守国际法和国际条约以及支持军备控制等规则和规范”。但是,从现实来看,美国才是这类规则和规范的破坏者。比如,就军控而言,最近拜登政府刚和英澳达成的核潜艇协议,反而会激化地区军备竞赛。美军飞机和军舰频繁进入南海地区,更是增加了地区冲突的风险。

澳大利亚近来加大在太平洋地区展现军事存在,点击浏览大图:

2020年8月18日,加拿大皇家海军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爱宕级导弹驱逐舰2号舰“足柄号”和皇家澳大利亚海军霍巴特级驱逐舰首舰“霍巴特”号进行演习。(United States Pacific Fleet)
2020年8月19日,在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期间,美海军“钟云”号驱逐舰(DDG 93)与澳大利亚海军“斯图亚特”号驱逐舰(FFH 153)进行了联合射击演习。演习期间,“斯图亚特”号驱逐舰将名为“杀手番茄”的靶标投入海中。(United States Pacific Fleet)
参与2020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的仅有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新加坡、新西兰、文莱和法国10个参演国。(United States Pacific Fleet)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国军舰共同参与美国领导的“2021年全球大规模演习”( LSGE 21)。(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RAN)堪培拉号两栖舰 HMAS Canberra (L02)。(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美军方面表示,LSGE 21是全球指挥和控制演习,以区域为重点以加强美国、印太地区的盟国和伙伴的一体化。图为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安扎克级护卫舰HMAS Ballarat (FFH 155)与美军纽奥良号两栖登陆舰USS New Orleans(LPD 18)、美军美利坚号两栖登陆舰USS America (LHA 6)等。(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美军美利坚号两栖登陆舰USS America (LHA 6)与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堪培拉号两栖舰HMAS Canberra (L02)平行并肩航行。(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2

最后,在外交层面,拜登强调要在外交上加倍努力,致力于优先通过政治谈判(而非暴力)管控世界各地的紧张局势。但在台海,美国不但没能敦促对话,反而加大力度挺台。奥巴马时代敦促两岸开展对话、和平解决分歧的政治立场也不再多地出现。拜登等民主党政客反而效仿极端右翼,通过挺台加大和中国的地缘博弈。

虽然拜登和其他民主党人承认美国不当世界警察,认为武力不是解决问题的首选,强调世界上所有大国谨慎处理彼此间关系以避免冲突,但这并不代表美国良心发现或者愿意放弃霸权,而是因为现实政治,包括国内的弊病,迫使他们不得不做出调整,对美国霸权地位进行重新包装。

拜登作为总统在联合国的首秀演讲就是这种包装。只不过,这种再包装没有任何新意,也没有说服力,反而更能凸显美国的领导力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