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5000人参与 合约医生26日照罢工

(吉隆坡24日讯)尽管政府已宣布一些解决合约医生问题的方案,不过“合约医生罢工”组织透露,他们将按照原定计划在下周一(26日)展开全国罢工行动,预计有4000至5000名医生参与。

该项罢工行动一名发言人奥马峇拉卡医生说,在各政府医院的合约医生将在下周一上午11时罢工。

他在记者会上说,政府并没有正视合约医生投诉与问题。

卫生部总共聘请了2万3000名合约医生。

不过,奥马峇拉卡说,虽然罢工行动将如期展开,但在罢工期间并不会损害到病患的利益。

没提如何转正 治标不治本

另一方面,一名不愿具名的合约医生向《南洋商报》指出,首相的宣布完全没有提及合约医生如何转正,更像是在面对各方施压下所提出的短期解决方案,只为解决燃眉之急,根本治标不治本。

“可能会有一些合约医生未深入思考或许可以接受,表面上看似可行的方案,但我认为这其实没有解决我们的问题,而只是为了不让全国的合约医生罢工。”

ADVERTISEMENT

他直言,首相完全没提合约医生的薪资会否和永久医生同等,而全薪进修假期和奖学金原本就是合约医生可享有的福利待遇,但却在2016年被剥夺。

“如果在未被吸纳为永久医生的情况下,我能够有进修专科的机会,薪资和永久医生一样,我个人认为这是合理和勉强可以接受。”

这名毕业自本地政府大学的医生下个月将在完成实习后成为正式的合约医生,他认为,政府应有长期解决方案,否则这问题在未来5年或10年都不会解决,甚至随着疫情告急,合约医生陆续出走或罢工,导致我国的医疗系统可能会崩溃。

他更透露,今年至今,至少10名他认识的医生已经离开卫生部,选择到国外如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当医生。

“这些合约医生出走大马的原因在于没有任何深造的机会,而到国外除了有进修机会,工资待遇比大马更好。”

他也说,他身边另有10多名合约医生近来选择辞职,毅然转至国内私人医疗领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