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变,被唤醒的图腾,我不是修女!

作者:一颗青木

缅甸,曾经是东南亚第一强国。

缅甸,也曾被称之为东南亚民主的灯塔。

但如今,这些荣耀全没了。

缅甸是一个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缅甸被称之为亚洲粮仓,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还盛产石油,并且有着2655公里的海岸线,海运发达。

1936年,缅甸的GDP达到惊人的120亿美元,人均GDP约776美元。

对比一个数据,1936年的中国,GDP总量为136亿美元,人均GDP是26.8美元。

小小一个缅甸,论经济吊打同期的中国。

缅甸是英国的殖民地,经济主要靠给宗主国提供自然资源而来,没有什么重工业。

强肯定是不强,但缅甸是真的富,是当时亚洲人均GDP最高的国家。

二战期间,缅甸的工业体系和社会生产并未遭到太大破坏,这导致二战后的缅甸,达到了自己经济最辉煌的巅峰,GDP冠绝东南亚。

新加坡建国之初,总理李光耀曾专门率队赴缅甸仰光考察,说新加坡要学习“缅甸经验”。

归国后,李光耀为新加坡立下了一个伟大的发展目标:

20年后,新加坡将赶上缅甸。

要赶上对手,有两种道路。

第一条路是自己突飞猛进,第二条路是对手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新加坡走了第一条路,缅甸走了第二条路。

二战后,美国主导了世界局势。

为防止英法德这三大欧洲强国死灰复燃,美苏联手在全世界掀起了独立运动,要消灭欧洲列强的殖民地。

于是,殖民地的独立一时成为了潮流。

庞大的印度都自己独立了,缅甸自然也独立了。

英国人在走的时候,给印度埋了钉子,自然给缅甸也埋了钉子。

自英国人走后,缅甸一直陷入内乱之中,独立割据武装高达几十个,中央一直无法建立起权威。

在这种独特的环境中,缅甸一直依靠军政府进行治理。

这几十年来,军政府整天就忙于收拾国内的各路军阀,乱仗一直打到今天都没收拾干净。

如今的缅甸,是一个穷的不能再穷的国家,从东南亚第一富国,变成了东南亚艾滋病第二大国。

东南亚艾滋病第一大国是泰国,但泰国的人均GDP是缅甸的500%。

而当年立志要追赶缅甸的新加坡,人均GDP已经达到了缅甸的5000%。

我没敲错零,用汉字给大家说一遍,新加坡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缅甸的50倍。

当年的亚洲第一富国,竟沦落至此。

为解决缅甸的乱象,西方国家开出了药方,那就是民主。

只要服用了民主,缅甸就会药到病除。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方国家就一直支持缅甸国内的民主势力,但遭到了军政府的坚决抵制。

因此,缅甸遭到了西方世界的联手经济制裁,经济雪上加霜,GDP直接崩溃。

双方拉锯了近30年,军政府终于妥协了。

2010年,缅甸军政府决定进行民主化改革,并在2011年释放了软禁多年的昂山素季,因此换来了西方的经济解禁。

2015年,昂山素季带领民盟在选举中获胜,成为执政党。

这被西方认为是缅甸的高光时刻,美国及西方政府对此非常满意,称缅甸是东南亚的“民主灯塔”。

昂山素季是缅甸开国领袖昂山的女儿,在缅甸人民中非常有威望,而且也颇善于执政。

2020年11月8日,缅甸举行了新的大选。

在新冠疫情的袭击下,昂山素季的支持率不仅没有崩盘,反而达到了一个令人目瞪口呆的高度。

昂山素季带领的民盟拿下了83%的选票,而代表军方的巩发党则在选举中彻底落败。

不仅如此,民盟在这次选举中赢得了476个联邦议会席位中的396席,而巩发党仅仅只获得了33个席位,就连一个小党派民主联盟都拿下了15个席位。

缅甸,即将迎来昂山素季的一言堂,因为席位太高,甚至连宪法都可以修改了。

对此选举结果,中西方均表示认可,并对昂山素季发去了贺电。

但缅甸军方不认。

和特朗普一样,缅甸军方指责对手在选举中作弊。

但也和特朗普一样,缅甸军方拿不出实锤证据。

2021年1月10日,巩发党的发言人的表示:

“一个政党在第一次参选时,可能会获得非常高的得票率,但在第二次竞选时,有可能再次获胜,但全国民主联盟获得比第一次参选时的得票率还要高得多,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民盟第二次的得票率比第一次还高,而且近乎把军方的巩发党斩尽杀绝。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民盟“必然是作弊”。

自己做不到,就说不可能~

1月26日,军方的左敏吞少将声称,单方面核查了300个选区的选票后,发现有860万张选票存在舞弊可能,比如说重复投票,比如说无身份证证件投票情况。

但证据不宜公开,希望和民盟就此事谈判。

可民盟对此不予理会。

1月27日,军方总司令敏昂莱在演讲中声称,在特定情况下,军方“有可能废宪法”,他表示:

军方遵守宪法,但如果有人不遵守宪法,那么宪法就应该被废除。

2月1日,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温敏和一些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

2月1日,缅甸仰光的网络和部分电话服务被切断。

2月1日,缅甸全国银行一律暂停营业。

2月1日,缅甸所有航班全部暂停。

2月1日,缅甸证券交易所暂停交易。

2月1日,缅甸军方电视台宣布国家权力已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军方宣布,缅甸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由军方接管,一年后缅甸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会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军事政变,而缅甸的未来将会因此陷入一片黑暗。

本来就够穷了,以后还会更穷。

东南亚民主的灯塔,陨落了。

缅甸的问题错综复杂,让缅甸陷入分裂和混乱是当年英国人故意为之。

想要让缅甸富强,首先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伟人,在炮火中横扫缅甸的一切牛鬼蛇神,彻底统一缅甸,然后立下工业化之基,这才有可能谈后面一系列的事。

自由竞争的经济体系,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富者越富,穷者越穷才是市场竞争的最终结局。

穷国想要逆袭,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的。

西方国家对缅甸常年经济制裁,限制缅甸统一,只为逼迫缅甸同意接受民主方案,这是真的为缅甸百姓好么?

吃了民主这味药,能让缅甸一夜暴富么?

未来怎么样先不谈,但现在的缅甸人民被西方给搞的是真穷。

而且民主,并不能带来辉煌的未来。

别说一个国家了,就算一个公司,内部的利益交织都会和蜘蛛网一样复杂。

只要开过公司的人,都知道开一家公司、带一个团队有多难,更别提治理一个国家了。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凭什么听你的。

强制缅甸实行民主,但无法平衡好军方的利益,也没有铲除掉一些无法平衡利益的人。

这种民主改革注定是失败的。

而一次失败,带来的是更大的混乱和动荡。

缅甸的这次军事政变,军方怎么收场?

选谁当下一任执政党能同时让民众接受且不清算军方?

很难收场,近乎于死结。

如果谈不出一个满意的结果,整个缅甸的高层都会陷入互相争斗。

管他啥未来和富强,我先灭了自己的政治对手再说。

新加坡并不是民主社会,相反,是一个极其落后的家天下政治制度。

现在新加坡的权力,已经从李光耀手中传给了儿子李显龙。

而新加坡那边的人均GDP,已经是缅甸的50倍了。

我看60倍也就是这几年的事了。

新加坡的富裕经验证明,和谐与稳定,才是国民富裕的第一要素,因为新加坡的富裕和民主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而缅甸的混乱经验证明,枪杆子才是最大的政权,枪杆子如果不听执政党的,那执政党的所有命令都是废纸。

缅甸已经完了,这次的政变一搞,至少未来10年的经济发展都泡汤了,什么国民富强更是没戏了。

虽然缅甸是一个国家竞争中失败者,但是吸取失败者的经验教训,也有助于自己的学习和进化。

但我仔细总结了一下,导致缅甸失败的诸多不利因素。

好像中国一个都没有,全部给避开了。

你以为中国这些年的逐渐爬升和反超是一个偶然?

不,这其实是一个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