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G7峰会,竟然分出“2.5阵营”,表明美国反华联盟终究一定失败

来源:游无穷    游无穷

面对美国施压下出台的“G7公报”,对中国来说其实就是废纸一张。
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在美英两国迫不及待的要面对面开会构建反华联盟的主张下,备受关注的G7峰会13日落下帷幕。

果不其然,美国、英国、加拿大三国的根本目的,绝非什么抗疫合作,什么经济发展,什么气候问题,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基本的特色就是:挂着讨论新冠疫情的羊头,卖着构建反华联盟的狗肉。
从拜登的表现来看,他与东道主约翰逊致力的目标,就是要把G7国家构建成全球反华联盟的核心圈。

但拜登的目标仅仅是很有限的实现了那么一点,也就是在联合声明当中,轻描淡写的黑了中国一把,但根本出台不了什么具体措施和对策,甚至连宏观性的措施也没有。
拜登显然非常郁闷,也不知道这老头挺得过去这口气不?
英国媒体报道,为了达成如何谴责和对付中国的一致意见,会议中发生了严重的分歧,甚至到了关上门不让记者采访不说,还断了网络,以防暴露出他们产生分歧的问题。
这次会议,还出现了一个特有的现象,就这几个国家首脑,也分出了一个罕见的“2.5阵营”。
这是什么样的阵营呢?这次会议,总体上分出了2.5个阵营。美国、英国、加拿大是一个阵营,德国、法国、意大利是一个阵营,日本孤家寡人算0.5个阵营。
这2.5个阵营在反华态度和立场方面基本不同,欧盟三国不支持在联合声明中写入谴责中国人权方面的问题,至少是不想太激烈;而美英加三国却是极力想使用最严厉的言辞;日本则是想两边讨好,左右为难。在具体的反华举措上,美英加希望的是形成具体行动方案框架,但欧盟三国方面却不支持,日本也不积极。于是乎,最终的联合声明对于中国所谓的新疆、香港、台湾问题也只是很简单地提了一下,更不用说在具体行动方面达成出台具体措施的协议了。
之所以出现这样令拜登感到沮丧的结果,是因为这些国家各有各的算盘,而美国的算盘谁都清楚,其余国家也不是傻子。从这几个国家的对华态度和立场来看,注定了拜登无法达到他的目的。
美国固然是一定要全力以赴反华,一定要把这7个国家组成全球反华核心圈,原因不用多说,就是美国一口咬定中国会削弱甚至取代美国的霸主地位,所以必须不择手段打压搞垮中国。而英加两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必须依赖美国才行,加拿大还有被美国裹挟反华的很重成分。
而欧盟三国的立场和态度,与英加两国不一样,虽然他们需要美国助力于协防欧洲,降低俄罗斯威胁,但他们也知道美国的野心,对美国是既要利用、也要合作、还要制衡的政治动机,因为欧盟当初成立的本身,就有抗衡美国一家独大,要形成多极世界格局的初衷;所以欧盟三国甚至存在希望中国能够成为抗衡美国的一极,更关键的是,欧盟不担心自己的地位被中国取代,与中国合作能够实现双赢,能够削弱美国的力量,自己更加强大了,还怕俄罗斯干嘛?对美国的依赖度还可以降低,能够获得更多的自主权。一句话,靠美国不如靠自己,一定是欧盟方面的基本认识。
所以,他们最后勉强同意写进中国问题,不过是照顾一下美国的情绪和面子,出于欧洲安全需要美国情况下的“有限反华”,主流还是尽量合作。
所以,我们根本不用担心这次G7峰会会给中国带来什么负面影响,我们完全可以把那个联合声明当成一张毫无用处的废纸,把那些语言当成消散在拜登面前的唾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