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散会之后:1份公报2个版本3处打架

2021年06月18日 12:11     长安街知事

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日前在英国康沃尔落幕。几家领导人合计了一番,发布了一份足足25页的联合公报。美国白宫简报室则从G7联合公告中精挑细选了几处内容,另发一个摘录版。名为摘录,实则几番增删,玩起了文字游戏。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更奇特的是,美欧这两个版本的公报,竟然有3处互相打架。

1、“B3W”。

所谓B3W,即“重返更好世界倡议”(Build Back Better World),由拜登牵头在G7峰会上提出,会后进入G7联合公报成为会议成果之一。

G7联合公报中这样介绍B3W的初衷和方式:中低收入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巨大需求,在反映共同价值观和愿景的前提下,我们将转变基础设施融资方式,解决他们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推动他们绿色、清洁、可持续发展。

 G7公报截图 G7公报截图

从G7公报中看,B3W的提出初衷完全符合“政治正确”,都是为了发展中国家好。但事实果真如此简单吗?

白宫的简报是这样开头的:今天,拜登总统同G7领导人们讨论与中国的战略竞争,并承诺采取行动帮助满足中低收入国家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

一句话就将B3W的内在逻辑交代得清清楚楚,说到底还是为了与中国的“战略竞争”。

白宫网站截图白宫网站截图

那为什么G7联合公报的这部分内容,却一字未提中国呢?《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认为,因为G7中的一些国家根本不愿在这一问题上与中国公开对立。

且不论早就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意大利愿不愿意退出,英国首相约翰逊最近也正忙着压缩对外援助经费。他谈及B3W倡议时表示,“美国和英国在该问题上立场不尽相同”。因为,B3W不应针对中国,而是作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补充。

 G7领导人合照。图源:KTAR G7领导人合照。图源:KTAR

《金融时报》注意到,直到最后一天,峰会也没有就倡议的具体资金来源和内容达成一致。

2、“强迫劳动”。

关于所谓的“强迫劳动”,白宫简报中写道:美国和G7承诺从全球供应链中消除强迫劳动,特别是在农业、太阳能和服装行业中,那些由国家资助的弱势群体和对少数民族的强迫劳动——主要关注新疆的供应链。G7同意维护人权和国际劳工标准的重要性,并承诺保护个人免受强迫劳动。

白宫网站截图白宫网站截图

白宫版本的简报将所谓强迫劳动的矛头指向中国新疆,而G7联合公报的原文则既没有提及地名,也没有使用“种族灭绝”之类的构陷式词语。白宫誊录原文却夹带私货,偏偏多标注了“新疆”二字。

 G7联合公报截图 G7联合公报截图

由此可见,即便是G7内部,也有反对滥用概念和造谣诬陷的意见,在是否指责中国的问题上,G7领导人存在严重分歧。

《每日野兽》称,英国当地时间12日晚,拜登试图说服G7领导人共同谴责中国在新疆地区实行所谓的“强迫劳动”,但并没有取得“巨大成功”。

“会议期间的分歧一度让话题变得十分敏感,以至于房间内所有互联网都被中断,这些分歧让欧洲国家与美国、英国、加拿大针锋相对。”报道称。

3、疫苗知识产权。

此外,在疫苗捐赠和研发问题上,美欧之间的分歧始终存在。美国希望豁免对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以提高全球产量,但欧洲各国对此反应不一:法国和欧洲议会支持,英国、德国和欧洲委员会却反对。这种矛盾也体现在G7联合公报中。

G7公报虽然强调公平取得新冠疫苗的重要性,但并未同意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只是“建设性地参与世贸组织关于此问题的讨论”,并提出了与美国截然不同的建议,即允许按照双方商定的条件进行技术转让来提高疫苗产量。欧洲在不放弃疫苗专利保护方面坚持了自己的意见。

 G7联合公报截图 G7联合公报截图

对此,白宫选择了无视分歧,在简报中对此只字未提,主要宣传拜登的“豪言壮语”,宣称G7要在明年年底之前捐出10亿剂新冠疫苗,美国将承担其中的5亿剂。

此外,白宫简报还重点强调“美国将在全球新冠疫苗接种中领导G7”,美国将“带头”,并呼吁他国追随美国脚步。然而,G7联合公报中对于美国的“特殊贡献”这一段,却惜墨如金。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这场貌合神离的G7峰会上,不仅美欧之间的分歧难掩,西方世界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分歧也暴露无遗——美欧与日本在化石燃料使用的问题上无法妥协,受邀出席的印度和韩国,也都避免在G7会议期间直接提及中国……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