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围困万千重,中国凭什么岿然不动?

来源:游无穷    由 司马平邦说     2021年6月9日

白俄罗斯总理罗曼·戈洛夫琴科,1973年生人,现在才48岁,相比该国总统,即1954年生人的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戈洛夫琴科是一个很低调的政治家,几天前,他为了回应西方国家对白俄罗斯的制裁,就公开表示,白俄罗斯有意放弃欧洲和美国的技术,改用俄罗斯和亚洲的技术,并且针对西方的民用产品白俄罗斯也将采取保护措施。他的原话是:“当然,我们被迫放弃西方的商品和技术。我们有意改用亚洲的技术,亚洲技术数十年来飞速发展。根据初步的统计,光是中国技术就可以取代90%的欧美技术。而且还有俄罗斯技术也在积极发展。”
白俄罗斯总理戈洛夫琴科

戈洛夫琴科对西方科技的这种表态,相比于已经把美国和西方直接称为敌人的卢卡申科总统,身段上还是柔软一些,不过我倒觉得戈洛夫琴科表态的现实内涵更为丰富,比如这句“光是中国技术就可以取代90%的欧美技术”,就够很多西方国家喝一壶的,虽然白俄罗斯并不是什么发达国家,人口不足1000万,领土面积也才20多万平方公里。

因为我觉得戈洛夫琴科的表态,实际上坐实了美国和西方一直以来对中国的疑惑,即中国最宏观的国际性大策略,就是在为自己攒更多的同盟军,无论中国自己用什么样的语言和词汇向西方解释“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概念是如何如何具有世界性普世性,如何如何的可以共惠于包括美国和西方在内的全世界,但在它们的既有概念里,这个世界,要么是美国人说了算,要么是中国人说了算。

当然,“光是中国技术就可以取代90%的欧美技术”这句话并不算什么科学定义,也无法求证其准确性如何,但我想正因为如此,可能才更令美国和西方世界感到恐怖—-中国什么时候,用什么办法,已经达到了对欧美技术90%的替代?

虽然,很有可能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戈洛夫琴科这句话的人,就是某个中国人,而且还很有可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大人物,但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上看,当中国的GDP规模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二,或者四分之三的时候,相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全速上升的中国的重要性其实就已经超过了美国;而中国在高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可能也会是如此,即如果中国在高技术领域的份量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二,或者四分之三的时候,相对于全世界对高技术的需求,全速上升的中国的重要性其实也已经超过了美国。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4月19日曾披露过国内5G建设的进展:截至2021年2月底,中国已经累计建成5G基站79.2万个,独立组网模式的5G网络已覆盖掉所有地级市,而5G终端连接数量也已经达到2.6亿。我手头找不到准确的统计,但按粗略估计,这个2.6亿的中国5G终端数量,可能会与美国和欧洲各自的4G终端的数据等量齐观,而79.2万的中国5G基站数据,业已占全世界的七成以上,更是早把那些视中国为战略敌人的国家远远甩在身后。

不过,在中国国内,仍然有如前财政高官楼继伟这样的,对国产5G产业持严重怀疑态度的“大人物”,今年3月,楼继伟在接受某媒体访问时,直接说中国的5G技术不成熟,运营成本高,还有在5G建设上盲目重复4G的组网模式搞广域覆盖,结果根本找不到应用场景,今后消耗投资成为难题,等等。所以,不知道现在如果楼继伟先生看到白俄罗斯总理戈洛夫琴科“光是中国技术就可以取代90%的欧美技术”的说法,会有一种什么样的反应,那一定很好玩。

2020年突然而至、并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瘟疫,到现在已经在全世界造成接近2亿人感染,和三四百万人死亡,我在之前的文章里说过,如果假定新冠病毒是有思想、有智慧的,那它们针对人类社会的逻辑就是“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但其实至今为止,除中国之外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包括曾经被认为拥有极其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美国、日本和欧洲,也都没有正确而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更别提一直跟在它们身后而鲜少有自己的思想和智慧的印度、巴西等国了。

在对新冠疫情的抗击中,除了所谓的制度优势,表现更突出,也令世界更震惊的,应该就是中国国产疫苗在研发和生产两个重要体系上对整个西方国家的完胜,到现在为止,中国企业已向全世界输送的克制疫情的新冠疫苗的总量,与所有“外国”企业的总量基本相当,这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数量的证明比任何个人化的估计都有力,我所以认为楼继伟对中国5G的评价是错误的,因为他在此问题上并没有基于最现实的统计数字,而是在拍脑袋。

而验证中国在新冠疫苗上的能力,无论是科技生产能力,还是商业推广能力,以及外交影响能力,最好的指标,也是中国企业生产和销售的疫苗数量;而且,从现在的趋势上看,在2021年下半年,随着新冠疫情的进一步扩大,中国产疫苗在全世界的推广普及,对美国和其他疫苗生产国来说,可能会形成覆压势态,到那时,某些西方国家有可能会首先加入到用真金白银支持中国疫苗的行列里(德国现在就已经开始了)。
未来,如果新冠疫情继续如此无耻地恶化下去,那时用来对抗疫情的药物、社会管理经验,当然还有更为重要的疫苗,可能会渐渐脱离开它们本来的属性,成为一种拯救人类命运和平衡世界局势的全新战略武器。

我们从今天正在各种各样恶化着的世界局势,往前推理,比如之前从来没有人预料到新冠疫情的突发,而且会暴发到如此地步,则又不得不对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先期确立的诸如“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15”,还有绝对不能在中美贸易战中低头等等大政方针表达由衷的赞佩,可以说,它们的出台、规划和执行,比任何伟大的预言都伟大,毛主席有句诗叫“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今天的中国现实又何尝不是如此。

在现实中,关于中美之间的实力较量,我觉得惟一让人觉得并不确定的,甚至是很不确定的,或者说还有非常大或然性的,也只有这惟一的一个了,除此之外再没有别的悬念了—-那就是战争冲突的验证。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5月下旬出席美国商会主办的全球经济复苏论坛时,做出过一个非常好玩的表态,他认为,即使中美两国互信程度不深,两国也必须要寻找合作方式,如果继续让关系恶化下去,中美两国有可能会发生军事冲突,将会对世界其他地区造成严重后果,他说,一旦中美两国真的发生军事冲突,那么一切都完了。所以,李显龙又在接下来的又一个场合表态,新加坡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新加坡不会做这两个大国发生战争冲突的催化剂。

即使如此,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中美战争冲突问题上一直处于被动的中国,现在已经在做着更积极的准备工作,甚至在加快着这方面的准备,比如中国军队现在在台湾海峡和东太平洋上更为积极的表现,比如中国军工研发和制造日进一日的加速(造新军舰如下饺子),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中国正在扩大和强化与更多的准军事同盟国家的关系,且这些国家差不多都是明确反美国的,与俄罗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背靠背”,与伊朗签下了长达数十年的全面合作协议,与朝鲜的同盟条约也会得到自然延续,另外,我们还欣喜地看到,由于新冠疫情和新冠疫苗的“帮忙”,中国与柬埔寨、塞尔维亚、阿根廷等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正在从经济交往向全面战略合作进展,更别说还有巴基斯坦这样的传统全天候战略伙伴国的全力支持。

虽然,中国现在比新中国建立之初的国家实力不知道要强大多少倍,但可能也更不愿意与美国和西方直接为敌,然而是在另一面,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和领导集体应该能更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实力较量,未来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是必然要走向一个“战争验证”的节点,这虽然绝对不是中国所愿望的,但这又绝对是被美国视为惟一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