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点名批敦马行动理事会建议 安华:不应为夺权走捷径

安华以不点名方式调侃马哈迪,并指人们不应该为了夺权而走捷径。(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认为,没有必要牺牲国会民主程序来成立前首相马哈迪提出国家行动理事会(Mageran)。

他在脸书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没有理由为了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而牺牲民主或议会程序,并强调这会专制和独裁权力崛起。

“别为了取得权力而通过紧急状态或国家行动理事会来达到捷径,牺牲了人民。”

这名公正党主席说,延长紧急状态只让经济蒙受更大损失,进一步影响外国投资者和本地参与者的信心。

他说,马来西亚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体系,具有明确的方向和公民自由的保障,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在没有任何(议会)辩论的情况下维持紧急状态及立法,让只有两三个人来决定 3200 万人的命运,这无助于振兴我们的经济。”

在提及国家元首近期召见反对党领袖的课题,安华说,只可以在某些课题上公开表明立场,细节方面则不能透露。

“有些人正在利用这种情况,当被询及他们是否同意紧急状态时,他们说不,但他们随后又在紧急状态要求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

他以不点名方式调侃马哈迪,并指人们不应该为了夺权而走捷径。

“我们为什么要求召开国会?因为我们是议会民主制,为什么我们觐见元首?因为我们是君主立宪制。”

他说,根据他们觐见元首的结论,希盟领袖与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是持同一立场。

“结束紧急状态,立即召开国会,并制定明确的政策来减轻人民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