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荐引领行动理事会 敦马为掌政最后一搏

分析员认为,国家行动理事会是马哈迪要继续领导国家的最后一搏。(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家元首连日来相继召见各党党魁或代表,而前首相马哈迪在周四(10日)觐见国家元首后表明建议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NOC),并且自荐掌舵。政治分析员认为,这是马哈迪要继续领导国家的最后一搏。

他们说,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不能解决我国眼前疫情和经济危机,反而使得马哈迪再一次独揽大权,组织由本身派系形成的国家行政团队。

政治分析员马兹兰阿里指出,当务之急是召开国会会议,以让朝野商讨如何应对全球大流行疫情冲击我国的危机,包括政府防疫措施,援助受影响群体等,都必须在国会讨论。

“眼前的公共健康危机不是政治危机,因此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不是首选,而且在成立行动理事会后等同国会失去效用,因为不能召开国会会议;相反地,在紧急状态下,国家元首表明国会可以运作。”

马兹兰阿里指出,当务之急是召开国会会议,以让朝野商讨如何应对全球大流行疫情冲击我国的危机。(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兹兰阿里指出,当务之急是召开国会会议,以让朝野商讨如何应对全球大流行疫情冲击我国的危机。(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兹兰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坦言,马哈迪建议成立由他领导的行动理事会,届时他便会是我国最具有权力的人。

他接着说,比起行动理事会,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组织联合政府会更稳妥。

“联合政府概括朝野政党,大家一同抗疫商对策,为期2年,直至下一届大选为止。”

马兹兰建议联合政府的是包括众多朝野领袖,例如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公正党主席安华、前首相纳吉和首相慕尤丁,直至国家渡过疫情危机后,即举行全国大选还政于民。

马哈迪是向国家元首建议成立类似1969年国家行动理事会的机制,以接管政府。我国在1969年首次设立国家行动理事会,是在513种族冲突事件后,马来西亚颁布紧急状态,之后国家元首通过1969年紧急条例,把行政和立法权交给国家行动理事会(NOC)。

当年的国家行动理事会由时任副首相敦拉萨领导,当时的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不在其中。

马哈迪任相最后机会

另外,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任职助理教授刘哲伟受询时指出,马哈迪建议行动理事会是后者孤注一掷,最后一次出任我国首相的机会。

“马哈迪向国家元首提出成立行动理事会的建议,其实与当前紧急状态并无区别,实际效用也不大,但却让人联想到马哈迪要成立以他自己为主的内阁,以及他可以再一次出任首相。”

刘哲伟分析马哈迪提出此建议的目的是为了自己要出任首相,因为马哈迪目前没有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他再一次出任首相,(档案照:透视大马)
刘哲伟分析马哈迪提出此建议的目的是为了自己要出任首相,因为马哈迪目前没有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他再一次出任首相,(档案照:透视大马)

刘哲伟解析这名前国家领袖建议成立行动理事会,以及自荐领导的目的——为重新掌政铺路,因为马哈迪目前没有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他再一次出任首相,

“在成立行动理事会后,不需要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当然,现任政府肯定会提名慕尤丁来出任这个领导的重担,也没有任何法律条款阻止慕尤丁领导行动理事会。”

“1969年,由于政治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巫统内讧),才会成立行动理事会,即使建议由‘副首相’来领导行动理事会,马哈迪会同意由(高级部长)阿兹敏阿里来领导吗?”

刘哲伟的结论是,在目前的形势和发展下,成立行动理事会是马哈迪要出任国家行政负责人最后的途径,对慕尤丁如今领导的国盟政府来说,确实没有必要节外生枝。

解决公共卫生危机非政治危机

另一方面,资深评论员谢诗坚认为,时隔52年后再成立行动理事会是不合时宜,届时国家大权就落在几个人的手中,马哈迪是领导人,其余的成员都是根据他所要来纳入成员。

他分析马哈迪在如今重提设立行动理事会,因马哈迪是唯一有领导经验的领袖,出任首相位最久,而且他认为慕尤丁领导表现平平。

谢诗坚说,既然马哈迪恋权首相职,为何当初在希盟时代任相却又要辞职,令人费解,难道是为了不给安华机会出任首相。

他认为马哈迪一直心心念念要要组建一个去党派的联合政府,一个大团结的政府,不按政党来分配内阁职,由适当人才出任官职,组成精英政府。

“当马哈迪批评颁布紧急状态不正确的时候,却提议设立行动理事会,到底有何居心,明眼人就看穿马哈迪的目的是独揽大权,当国家元首赋权马哈迪后就可以安插自己属意的人选。”

不过,谢诗坚分析,统治者应不会答应马哈迪的请求,因为行动理事会可能削弱统治者的权力。

“马来西亚面对的公共健康危机,国家需要有一个釜底抽薪的抗疫方法,并非一个倒退的大团结政府,甚至回到独裁的政府,这是不符合人民的意愿。疫情下,你还想着独揽大权,根本是两码子事,当务之急是民众如何配合政府抗疫措施。”

在马哈迪提出设立行动理事会后,希盟主席理事会即拒绝由前首相马哈迪所提出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的建议,公正党主席安华、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以及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联合发表文告指出,希盟的立场一致,即必须尽快结束紧急状态,以及重开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