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 时评员:敦马要架空慕尤丁

 

潘永强。

时评员潘永强指出,国家行动理事会(MEGARAN)是前首相敦马哈迪单方面的想法,也许这是他与慕尤丁协商组织大联合政府触礁后,单方面另外寻求的一个方案。

“人的创意是有限的,尤其是老男人,遇到困局时,只能从旧记忆中找回以前的工具。”

“国家行动理事会,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就是老男人的旧工具。此招等同于架空慕尤丁,让他被边缘化,对首相个人而言等于失去信任。”

“但是,此建议也极具争议,因为它的前提是必须延长紧急状态,继续让国会停摆。其次,它完全没有宪制和法源依据,故比紧急状态更倒退。”

其三,潘永强批评国家行动理事会无法让政治体制回复常态,反而架床叠屋,制造新的权力中心,导致宪政体制更形崩坏。

“最后,如果领导行动理事会的人选,是非民选领袖,或是高级公务员,甚至是军方将领,就等于国家进入官僚威权统治,连宪法都要中止了。此外,也有可能是由政治元老充当大任,让权力洗牌。”

他说,国家行动理事会的酝酿起源,是有人认为即使现在重开国会,也不能有稳定的政府,不如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由少数人主导和掌控,在一段时间内控制疫情,让经济好转。

“但是这个方案不会获得朝野政党的支持,肯定胎死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