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和平崛起模式取得成功,美只能最后一搏

来源:游无穷     华山穹剑

澳大利亚媒体《独立澳大利亚》发表了评论文章,文章中提到,所谓的中国对美国构成威胁,不是因为中国做了什么,而是因为中国是什么,中国提供了一种可替代的并且越来越成功的发展模式,美国认为这威胁到了美国的全球霸权。

澳媒指出,从根本上讲,这就是中美关系紧张的症结所在。美国是靠侵略起家的,美国的战争机器从未停下来过,一直在全球进行军事干涉,给很多国家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同时,也让数百万美国人被迫陷入到了贫困当中。

反观中国,走的是和平崛起的道路,中国不是侵略者,中国在避免军事冲突的情况下让民众摆脱了贫困,不清楚为什么这些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会受到军事冒险主义的威胁。澳媒认为,现代世界的故事就是大国兴衰的故事,目前正在进行的篇章,是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

现在美国在做的,就是最后一搏,发起了一系列灰色行动,企图在不诉诸公开军事冲突的情况下“打败”中国的孤注一掷的尝试。澳媒举了一个例子,很多世界热点事件,都发生在中国周边地区,或者“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节点国家,这绝非巧合。

远的不说,就说最近的阿富汗撤军,美国在阿富汗耗了20年之后,终于要撤走了,但是撤着撤着就开始不对劲了。终于,五角大楼把话挑明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美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寻求在阿富汗邻国建立军事基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因为实在耗不下去了,但美国试图利用阿富汗遏华的野心,并没有因为从阿富汗撤军而消失。

最近国际的一些热点事件,背后都有其深意,比如说积极恢复伊核协议、取消对“北溪-2号”项目的制裁等,不管是俄罗斯还是伊朗,都是美国的死对头,现在美国却不断向这些国家释放积极信号,缓和双边关系。这并不是因为美国变得善良了,而是因为美国总统拜登所说的,需要集中精力。集中精力要干什么?不言自明。

澳媒指出,在中美的这场竞争中,取胜的条件是不对称的。澳媒并不是认为美国占有优势,而是认为中国是优势的一方,因为中国只需要做数十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就能获胜,而美国面临的不只是中国,还有俄罗斯,所以美国想要获得最终的胜利是极不可能的。

澳媒兜了这么大一个圈子,最终的落脚点是美澳关系,即澳大利亚是否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来跟“极不可能获得胜利”的美国结盟。

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言辞和政策越来越激进,即使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仍然要以巨大的代价维持美澳同盟关系是否值得?澳媒没有给出自己的答案,只是指出,澳大利亚现在的所作所为遭到质疑是完全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