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材:现实一点 两周封锁不够

 

(怡保31日讯)卫生部前副部长李文材医生说,政府应现实一点,两周的封锁是不足够的,若因此需要进一歩封锁或管控令4.0,就表示管控令(MCO)3.0已失败。

他说,若政府没从导致3.0失败的至少3项因素中汲取经验,将难以期望管控令4.0有不同的结果。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行动管控令3.0失败的原因至少有3个,即其一,无法建立有效的密切接触者追踪机制。政府无法在48小时内确定,测试和隔离密切的接触者,导致传播链延续,新病例增加,而这项机制所增加的人力投资额(除了创造工作),只占因行管令导致的经济损失的一小部分。

“其二,政府无法进行大规模检测,目前每天不足20万个检测是远远不足够的,如果我们每天能进行数百万个检测,那么任何的管控令仅限于持续2周即行,因为在2周的时间内,可确定并隔离所有确诊者。”

他指出,第三,国人对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不力。

“我们现在处于大流行控制的关键时刻,每天的新病例将超过1万。即使MCO4.0成功,2周后每天的新病例数仍将超过5000。一旦放宽限制,这将导致反弹。之后我们该怎么办?”

他指出,政府长期或反复地实行MCO外,更需加速接种疫苗程序,如果我们能接种1600万剂疫苗(或每100个人口约50剂),那么每天的新病例将减少而无需严格封锁,在其他国家也看到了这一个结果。

但他表示,以每天15万剂的接种速度,从目前的280万剂增加到1600万剂,还需要88天。只有在2021年8月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而国家的经济能否维持如此长时间的封锁?

他认为,政府只需加强疫苗接种程序,一定要获得更多疫苗,设立更多疫苗接种中心,以便到7月每天可获得30万剂剂量,达到每100个人口达到50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