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添来:全面封锁没援助 企业关闭百万人恐失业

 

(吉隆坡29日讯)大马厂商联合会总会长丹斯里苏添来提醒,在大马全面封锁期间,企业若没有得到政府的协助,可能会导致公司关闭并造成大量工作机会流失,受影响人数甚至上百万人。

他发文告说,该会理解到政府基于本周的冠病确诊病例狂飙而决定全面封锁经济,然而该会反对全面封锁的立场坚定,因为这会对经济和生计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

“鉴于许多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几乎还没从冠病大流行中复苏,全面封锁将对企业的生存和就业带来毁灭性的严重影响。”

苏添来指该会乐见政府表明会在这期间为受影响的民众和经济领域提供援助,希望政府在此关键时期紧急支持工商界,提供必要的财政援助,包括特别救济基金等。

大马厂商联合会也促政府进一步把2020年减少冠病疫情影响临时措施法令下,有关无法履行合同义务的有效期限延长到今年6月30日以后,并扩大该法案的适用范围,以减轻制造业及其他相关服务的负担,例如贸易或分销和物流。

苏添来强调,政府需提供全国性的免费冠病检测及加速全国免疫计划,并通过公私伙伴免疫倡导,加速经济领域的疫苗接种,从而尽快达到群体免疫。

大马厂商联合会提出的其他援助建议:

-从今年6月1日开始,自动暂停至少3个月或更长时间的银行贷款还款措施。

-重启供各工业界的薪资补贴,提供每名雇员800到1000令吉的薪资补贴。

-暂停或延长封锁期间无法运作的领域之法定缴款日期,获准运作的必需经济和服务领域除外。

-由于2021年5月25日以来行业已减少了60%劳动力,以及最新宣布可能从6月到7月的封锁期,希望能免支付5月的国能最高电力需求量收费。

-延续从2021年7月到12月,连续6个月的电力折扣。

-由于2021年5月25日以来各行业的产能已减少60%,以及最新宣布可能从6月到7月的封锁期,希望能暂停大马天然气承购协议下的5月必付合约。

-允许具有合同出口订单的制造业以50%的产能运转,即使它们不在必需经济领域名单上。

-所有进出口活动获准继续进行,包括港口,仓储和所有货物运输活动。

-允许行业进行工厂保修,以及那些需要持续全天候运行且不能关闭熔炉和窑炉的行业,以20%劳动力继续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