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这架该怎么拉?

2021年05月18日 10:56      新民周刊

文 | 海上客

“我们重申对巴以双方和平人士来华开展对话的邀请,也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在华举行直接谈判。”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这一说法,受到瞩目。

5月16日,王毅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  图:外交部网站
5月16日,王毅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 图:外交部网站

注意王毅说话的场合与身份——5月1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议上,作为这一会议的主持者,王毅如此说。

直到目前为止,巴以这一轮冲突仍未有停止的迹象。

当地时间5月17日,以色列继续空袭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也仍在继续向以色列发射各种火箭弹。

5月17日,受冲突影响而逃离家园的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在加沙地带拉法的一所学校临时栖身  图:新华社

5月17日,受冲突影响而逃离家园的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在加沙地带拉法的一所学校临时栖身 图:新华社

海叔注意到,死亡仍在继续。截至北京时间今天(5月18日)凌晨,以色列方面已经有10人丧生,其中一人是儿童;巴勒斯坦方面死亡超过200人,其中50人是儿童!

1

如何让悲剧尽快收场?国际社会的呼声是——促进和谈。就在5月16日的联合国会议之后的记者会上,中国、挪威、突尼斯代表共同会见了记者。注意,这三个国家——一个来自亚洲,一个来自欧洲,一个来自非洲却也是中东地区国家。代表的广泛性不言而喻。

5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之后,中国、挪威、突尼斯代表会见记者  图:海外网

5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之后,中国、挪威、突尼斯代表会见记者 图:海外网

三国代表在提到对巴以冲突局势之关切时——

首先提到的情况中,就有“特别是保护儿童”的语句。三国代表指出,“对加沙局势和平民伤亡数量上升表示严重关切”,“呼吁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充分遵守包括国际人道法在内的国际法,保护平民、特别是保护儿童”。

接下来讲到的则是“停止暴力”。三国代表指出:“我们关切东耶路撒冷的紧张局势和发生的暴力活动,尤其是发生在包括阿克萨清真寺等圣地内和附近的暴力活动,敦促保持最大程度克制,尊重圣地的历史现状。”

至于巴以冲突的最终解决方案,三国代表也很明确地称,希望巴以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两国方案”。三国代表称,会为此强化和加快外交努力。

5月15日,人们聚集在加沙城一处遭空袭的难民营  图:新华社
5月15日,人们聚集在加沙城一处遭空袭的难民营 图:新华社

2

国际社会是否广泛支持促成巴以停火、和谈呢?显然是支持的。然而,却因为有人从中作梗,而使得联合国紧急会议无法达成具体成果。

国际社会的态度,从5月16日的参会国,就可见一斑。前文已经说过,会后的记者会,由来自亚、非、欧三个洲的代表组成。参加会议的国度本身当然更多——

巴勒斯坦、约旦、埃及、突尼斯、挪威、爱尔兰、阿尔及利亚外长,俄罗斯副外长,阿盟代表,以色列、美国、爱沙尼亚、越南、墨西哥、肯尼亚、英国、印度、尼日尔、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出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温尼斯兰德向会议作了通报。

《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屏

《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屏《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屏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因为美国的阻挠,安理会至今没有发出停火声明。

美国有没有权力这么做?海叔感觉,美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其确实有权力阻止安理会框架内的声明。然而,“有权利用”和滥用权力完全是两回事。

《以色列时报》5月17日是这么报道来自美国的阻止的——“第三次,美国阻止了安理会发出敦促停火的联合声明。”报道援引几名不具名外交官的话说,在上周举行的两次闭门紧急会议后,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有14个国家试图发表谴责暴力、要求立即停火联合声明,“但美国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回看短短一个星期之内——

5月10日,安理会紧急磋商巴以局势,却因美国反对,而无法发表主席新闻谈话。

5月12日,美国再次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5月16日,美国第三次反对……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右)敦促美国政府对解决巴以冲突作出努力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右)敦促美国政府对解决巴以冲突作出努力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右)敦促美国政府对解决巴以冲突作出努力

美国想干什么?《以色列时报》分析认为,美国想甩开国际社会单干——独自调停巴以局势。

然而,美国此种想法,导致国际社会促停火的声音无法正常发出,导致加沙地带仍在流血。难怪当地时间5月17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见负责巴以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哈迪·阿姆尔时,也在敦促美国为解决巴以冲突做出努力。

3

长期以来,巴以冲突时断时续。海叔认为,最大的关节点还在于巴以矛盾的根源问题无法解决。而其中,美国是否甘愿为巴以冲突降火,还是为了一己之私利而妄图操控巴以冲突的火候时大时小?

就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轰炸不止的时候,美国在干嘛?在调停吗?哪怕是在单干着调停吗?

7.35亿美元——敏感时刻,拜登政府批准向以色列军售

那就看看美国是怎么“调停”的——

5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与丹麦外交大臣的一份外交简报里宣称,“我们一直在通过外交渠道夜以继日地努力,试图结束双方冲突。”布林肯还称,“敦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在冲突中要保护平民”。

但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宣布对以色列的7.35亿美元军售,主要为精确制导武器。

海叔不禁要问,巴以这场架,该怎么拉?到底该怎么拉?美国能不能给国际社会一个哪怕自圆其说的理由?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