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以巴课题 希山慕丁呈6建议

《东方网》2021年05月16日

(吉隆坡16日讯)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在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外交部长级紧急会议上,提呈6大建议,以解决巴勒斯坦遭以色列袭击课题。

他在视频会议上说,首先,OIC必须敦促联合国安理会承认失败,没有承担责任维持和平与安全及要求以色列全面遵守安理会规定的所有职责。

“第二,OIC必须敦促联合国根据国际法原则特别是日内瓦公约,在所有被占领土地提供国际保护,并确保对涉及这场冲突的各方负责。”

他指出,第三,国际社会特别是OIC成员国必须真正地在所有领域包括法律、政治及经济途径向以色列施压,而马来西亚已与印尼及汶莱合作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以色列暴行。

“第四,OIC成员国必须敦促世界民间社会继续斗争,要求问责及强调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地是违反国际法,包括人权法律及人道主义。”

“第五,在解决当前危机,国际社会必须继续寻找解决冲突的最终方案,包括立刻解决冲突根源及回到有意义的和平进程,以终结以色列的占领。”

“第六,马来西亚强调OIC所有成员国维持团结给予面对困境的巴勒斯坦人支持是极为重要,因为若不团结,穆斯林将陷入混乱。”

希山慕丁认为,若巴勒斯坦无法以1967年之前的边界作为独立国家且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那中东地区将无法和平,这是解决以巴冲突的唯一方法。

他相信OIC必须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努力保护巴勒斯坦人免遭以色列惨无人道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