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与福奇忠告/夏庭

印度疫情与福奇忠告/夏庭

 

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近期接受《印度快报》视讯专访,语重心长地说了一些话。印度正滑向大劫难的深渊,与其说福奇是给印度提出建议,更确切地说是给莫迪政府严正的忠告。

福奇指2019冠状病毒根本不理贫富贵贱,一律攻击。他以自己的国家为例: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先进发达和最富裕的国家,同时本应是最有备无患的国家,居然受创最重,借此点出这个病毒的强大和可怕。尽管未指名道姓,福奇对上一届美国政府的抗疫表现颇有微词。

ADVERTISEMENT

最引入瞩目的是,福奇在专访中,一再肯定去年中国在抗击冠病采取的果断措施和成效,特别是“在数天或数周内建立临时医院(即方舱医院)照顾民众,这是令人惊叹的成就”,他因此强烈呼吁印度向中国学习,必须立即全国封锁几周,并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临时(方舱)医院,同时制定中期及长期的应对措施,以扭转目前这种“非常艰难和绝望的处境”。

福奇的话,听在视中国为冦雠的莫迪政府和美国朝野两大政党耳里,肯定很不是滋味。福奇再一次展现他作为科学家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勇气,值得敬佩。

中印国情差千万

莫迪政府听得进福奇的忠告吗?我想不会。即使想学,也学不了。不学中国,是因为莫迪政府心理上难以接受;人命和面子,孰轻孰重?颇费思量。学不了,是因为中印两国虽为人口相当的文明古国,但国情千差万别。中国总体上社会结构较为单纯且紧密,行政单位直达基层,中央则有强势的政府,一纸通令,全国遵行,并且一再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动员能力,更积累了大量应对大灾大难的宝贵经验。

印度社会既松散又十分复杂,民众配合度相对低得多,其庞大的底层阶级根本经不起几番折腾,超级富豪们在大难临头时即纷纷远走高飞。更糟糕的是,被指为“自恋型领袖”的莫迪非但放任地方选举造势活动和超大型宗教集会,自己还经常不戴口罩不理社交距离参与其中,再三地作了不良示范,更无视专家关于疫情可能大爆发的警告,结果不幸真引来“疫情海啸”。《纽约时报》有评论说这不仅仅是“人间炼狱”,这简直是“谋杀人民”!

变异病毒培养皿

印度疫情看来已全面失控,疫情将不可避免外溢他国,更糟糕的是病毒一再快速变异,每次变异都可能变得更具传染性和更致命。13亿人口的大国,几乎已成为变异病毒的培养皿,世人为之胆战心惊,如何是好?

印度疫情已成为国际大事,当下印度能做的,就是立即严禁各种大小型集会,强制人民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并保持身距,在各重灾区赶建方舱医院,加速疫苗接种,同时开放心胸,放下无谓的面子和积怨,诚心诚意接受联合国及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全面紧急援助,以期在最短时间内抑制冠病的扩散和变异。否则,让疫情继续狂飙,后果之可怕,实在难以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