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合作是划时代的

皇城根下刀笔吏      来源:游无穷    

在我看来,中国和伊朗合作的这件事,基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这个合作主要有四点内容:

1、伊朗卖给中国石油。
2、中国帮助伊朗基建。
3、中国提供北斗导航。
4、双方用人民币结算。

为什么说划时代呢?

自从二战结束后,尤其在美苏争霸结束后,美国是妥妥的世界老大。英语是国际语言,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有非常牛逼的国内法,见谁不爽就制裁谁。凡是被美国制裁的国家,基本都是非死即伤。

因为整个世界是一元的,如果美国要制裁你,你无路可逃。

美国制裁别国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禁止别人跟你做交易,禁止你使用美元。这两件法宝一出,基本就只剩内循环了。

像孟晚舟之所以被捕,是由于华为原先的一个公司,因为可能跟伊朗的公司存在一些交易,而交易内容涉及美国的一些产品,于是作为华为财务首席官的孟晚舟,被美国全球通缉要求逮捕引渡。

只剩内循环,究竟有多大杀伤力?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国家和地区越小,杀伤力越大。因为很多工业产业链分布在全球,当外部产业链全部被掐死后,国内的工业生产基本就废了。

别说是小国,就是中国这样的大国,如果被搞得纯粹变成内循环,日子也会相当不好过。

比如,工业生产需要石油,但是你自己没有那么多石油,该怎么办?

所以,为什么原先很多国家都很怕美国?

因为美国制裁大棒一出,你基本就只剩死路一条,不怕都不行。

而伊朗就是这么一个国家,天天被美国制裁。美国人不仅制裁你,还要炸死你的将军,让你内部的反美人士付出血的代价。伊朗就在这种重压之下,天天踹不过气来。

很多朋友看到中国外长和伊朗外长合作仪式上拍的照片,发现说伊朗外长虽然戴着口罩,但笑的嘴都合不拢了。

那自然是合不拢嘴了。

伊朗被美国制裁了那么多年,非常惨,现在东方大国伸出橄榄枝,还要给自己搞基建,提供北斗卫星服务,这是祖坟冒青烟的节奏啊。

基建可以打通国内经济发展命脉,北斗卫星相当于给导弹装上了眼睛,经济加军事两条腿都来了,接下来就是起死回生、腰板挺起来的节奏。

而中国通过这次合作,可以获得经济快速发展所需的石油资源。而且,中国的拿手大牛基建和北斗,肯定也不是免费提供,伊朗方面大概率要在石油价格上做让步。如果油价不做下降调整,中国为啥把拳头产品拿出来给你?

所以,这是一场双方各取所需的交易。

由于结算货币是人民币,相当于把伊朗通过卖石油给中国所得的利润,全部锁死在了中国。因为伊朗挣了人民币之后,只能拿人民币到中国来消费,促进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而这还只是小的层面的意义。从大的层面来讲,美国的一元秩序遭到破坏,美元霸权开始松动。

搁以前,只要被美国制裁,大家就很怕,因为马上就可能没有活路。但现在,大家多了一个选择,知道中国可能会接手。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只要跟中国攀上关系,保证自己死不了,甚至中国的基建和北斗卫星过来帮助自己,让自己还有更大的发展,则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战略威慑力,将大大降低。

多米诺骨牌一旦倒塌,则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敢于公开反对美国,最后这些国家可能全跑中国这边来了,美国的霸主地位将开始出现战略性动摇。

同时,中国跟伊朗锁定人民币结算石油,将导致其他石油供应商陷入尴尬境地。

你想啊,如果别人卖石油给中国,但不用人民币结算,中国可以不买你的石油。伊朗是全球第二大(或第三大)石油储藏国,石油非常多。中国把基建队伍开进去,钻油设施和油管啥的都铺起来,以后光买伊朗一家的石油,可能都够了。

所以,如果别的卖家不愿用人民币结算,则将可能彻底失去中国这个客户。

大家有所不知的是,中国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飞速发展的工业,家家户户开的小车等,都需要石油。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石油买主。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全球第一大买主跑了,不到你那儿买东西了,你的损失有多少?

因此,这种用人民币结算购买石油的压力,对其他卖家来讲,是不言而喻的。

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塌后,美元霸权之所以还能存续,是靠石油交易必须靠美元结算的规则,来支撑的。而现在,中国开始挖美国的墙角。

一旦有别的石油卖家跟进,选择用人民币结算,则美元霸权将被撕开一道口子。

这可是釜底抽薪。

同时,如果有越来越多的石油卖家都选择用人民币结算,则不但中国能获得工业发展所需的石油原料,还能把这些国家的人民币收益,全部锁定在国内消费,刺激中国经济再度循环发展。

中国将加速迎来世界贸易的红利时期。

那么,美国有没有可能实行武力军事干涉,逼迫中国放弃与伊朗的合作?

要知道,中国已经有自己的国产航母。也就是说,中国具备了远程作战能力,就看你搞不搞。美国要是往中东地区派遣航母等军事力量,可能会逼迫中国大力建造远程作战海军设施,保护自己在伊朗的利益。

以前中国老让着美国,是因为有战略幻想。现在这个幻想,已经没了。你要你敢逼,我估计中国就敢搞。疫情期间的工业生产能力,大家也看到了。如果真的被逼到这个份上,航母下饺子也不是不可能。

到时候,中国将硬生生被美国逼成一个军事霸主。

只要保持战略定力,不穷兵黩武,适当的发展军事,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反而还会刺激经济。

所以,中国和伊朗合作的一小步,是顶破美国霸权的一大步。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被美国逼的。

最后延伸聊两个问题:

1、跟伊朗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后,下一步干什么?

中国和伊朗走到一起,主要都是被美国逼的。因此,这种战略合作的底层是不稳固的。一旦某天美国发现自己大势已去,对伊朗的外交政策发生转向,则中伊之间的合作基础可能会出现动摇。

所以,如果不出所料,中伊下一步是在经贸合作的基础上,开展人文交流合作。

比如,中国给伊朗学生更多的留学机会,让伊朗人有更便利的机会到中国来学习、工作、生活、定居。同样的,伊朗也在人文领域向中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和开放。

毕竟,框架协议签完后,具体的执行都是人做的。如果彼此语言不通、文化不通,那咋一起做事情?

中华民族5000年以来,最擅长的事情是什么?

不是西方式的武力征服,而是融合。

比如到现在,所有历史上的满人、胡人、少数游牧民族等,都已经和汉族融合在了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已经没有区别。

因此,为什么中伊合作的框架协议要签25年?

我觉得在这25年内,中国和伊朗必须要完成第一代人的融合。如果这个融合成功完成,则中伊之间的利益捆绑、人文捆绑,将变得非常深厚。如果没能成功完成,则一旦某天美国使劲挑拨,中伊之间的经济合作可能马上灰飞烟灭。

2、中美会不会发生军事冲突?

虽然我很不愿意看到战争,但是我觉得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

中国已经完全放弃了对美国的战略幻想,从战略被动变成了战略主动,未来的冲突可能会更多。

比如,也许某一天,中国会表示,美国的军事力量应该从韩日退出。

中伊合作,是推倒美国霸权的多米诺骨牌第一张。美国曾经因为华为原先的关联公司与伊朗可能存在的一些交易,就对孟晚舟实行全球逮捕引渡,而现在,整个中国都光明正大的跑去跟伊朗做生意了,美国怎么办?

美国不能怎么办。

这才是整个事件中,对美国影响力最致命的打击。

有人公然违背你的规则,你却不能把它怎么样,那么,以后谁还听你的规则?

这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如果美国不能把它再重新立起来,以后就没法号令天下了。所以可以想见,美国很可能会出手伊朗,对中伊合作进行直接的捣乱或干涉。

而围魏救赵、声东击西,这些简单的战术,基本是个中国人就知道。

所以,如果美国武力干涉中伊合作,则中国可能会在亚洲放炮,说韩国和日本啊,我帮你们把美国的军事力量赶出去吧。

到时候,美国前线还没站稳脚跟,中线又出幺蛾子,顾首不顾尾,就忙乱了。

而中美在这种你来我往中,利益博弈越来越深度,一个小火星就可能导致双方产生军事摩擦。

总而言之一句话,没有国家的兴起或复兴,是一帆风顺的。当你挑战到旧贵族的利益时,人家必然会来咬你。比如,像商鞅变法搞得那么成功,结果秦孝公一死,商鞅就被车裂了。

当然,商鞅虽然死了,但秦国的强盛发展却不可阻挡。当下的中国,也是如此。中国处在上升期,而美国吃尽了全球红利,处在下降期。一升一降,中国的强劲发展也不可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