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曾提悬赏抓刘特佐 敦马林冠英未同意

 

(吉隆坡1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托马斯表示,他在任的时候,曾提出要悬赏抓拿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通缉犯刘特佐,但有关建议却未获得时任的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财政部长林冠英、警察总长等人的同意。

汤米托马斯在最近出版的回忆录透露,他对执法单位抓到刘特佐的事情不抱希望,因为刘特佐向来能利用取自1MDB的庞大资金,透过贿赂来逃过缉捕。

“我建议大马政府悬赏缉拿他(刘特佐),让他回来面对审判。毕竟,这是(美国当局)在19世纪时,逮住(大盗)杰西詹姆斯的方式。”

他说,在1950年代,英国殖民当局也悬赏缉拿马共领袖陈平。

汤米托马斯指出,法律并不阻止政府给通报者或线民支付赏金,所以他向时任的上述人等提出建议。不过,遗憾的是,他们均未同意。

他指前警察总长弗兹曾在2019年2月公开表示,警方不排除以悬赏方式,通缉刘特佐,但这个建议始终没有实现。

他指之后,现任警察总长丹斯里阿都哈密曾抱怨外国执法机构办事不力,以荒谬理由搪塞大马政府,包括说刘特佐已整容。

“作为1MDB案关键人物的刘特佐如今虽然是通缉犯,但其同伙在美国面对刑事案件审讯中,揭露他仍然拥有广大人脉,包括聘雇说客以说服美国司法部撤销他的1MDB案控罪。

“而美国法庭文件也揭露刘特佐与中国政府高官关系密切。同时,他也为中国做说客,特别要求将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议份子兼富商郭文贵遣返回中国。”

他说,不过,中国当局及澳门警方多番否认刘特佐匿藏中国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