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结盟只能给俄罗斯带来更多伤害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1-22 06:53:52

日前,美国前海军军官杜尔索在《国会山报》撰写了一篇“亲俄”文章,该文章表示,随着国际格局的不断变化,美国需要考虑新的地缘政治结构,与俄罗斯结盟或许是个很好的办法。该文章还展示出一幅美俄联手对抗他国的“美景”,称“俄罗斯与美英结盟组成‘三国联盟’,对莫斯科来说会享有更高的声望”。

与此同时,此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还曾邀请俄总统普京,参加当时计划在11月举行的华盛顿G7峰会。另外,即便特朗普在大选中落败无缘连任,美国当局日前还邀请俄罗斯参加拜登新总统的就职典礼。这一系列事件似乎在说明,美国某些人确实有意拉拢俄罗斯。

美国的某些政客之所以会在美俄关系极度紧张的背景下,抛出“与俄罗斯结盟”的论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俄罗斯国内存在一部分亲美势力。众所周知,由于美俄两国在本世纪初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的“蜜月期”,从而滋生了一股实力不容小觑的亲美势力。对此,俄《观点报》承认,传统上很大一部分俄罗斯精英在文化上偏向西方。

所以,美国这边一呼吁,俄罗斯国内的一些亲美人士纷纷冒头,开启舆论机器鼓动普京政府向美国靠拢。日前,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自民党党首列别捷夫就公开发表亲美言论,指责俄政治家“习惯于想方设法批评美国民主,这对俄罗斯来说,只不过是一场愚蠢的游戏”。

另外,列别捷夫强调莫斯科应该主动与拜登新政府建立合作关系,为将来谋优势。甚至还公开怂恿普京政府,要求他“需要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应该与美国为榜样,学习一下真正的民主是什么样子的。只有这样,俄罗斯才能走得更远”。

实际上,列别捷夫并非俄罗斯首个怂恿普京政府向美国低头的亲美政客。在此之前,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教授马扎尔在接受俄《观点报》采访时,也表示称“倘若美国不管俄罗斯,哪怕只是不干涉莫斯科与西方国家关系正常化行为,那才是最合理的”。

很显然,尽管美俄关系近年来已经到了近乎势不两立的地步,但仍然改变不了俄罗斯国内某些政客亲美的“兴趣”。所以,当美国那边刚刚抛出“亲俄”信息时。这些亲美人士立马就跳出来,对美国的呼吁进行积极回应。试图通过里应外合的方式,左右普京政府的对美政策。

不过,俄罗斯这些亲美人士对美国的向往,实际上更像是在拿自己的热脸孔贴人家的冷屁股。因为美国“亲俄”仅仅只是某些政客的个人观点,并不能代表美国政府的对俄政策。毕竟,特朗普时代美国的对俄政策如何,在拜登时代甚至有过而无不及。

所以,尽管拜登新政府的对外政策可能会比特朗普政府更明智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会为此改变当下的美俄紧张关系。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新总统拜登提名的国防部长奥斯丁日前表示,称“俄罗斯在太空对美国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目前仍然是美国的主要对手”。

另外,这名候任防长日前还在听证会上公开宣称,在他领导下的美国军队,将会成为普京政府一块新的“硬骨头”。奥斯丁还叫嚣称,他已经确定了美国后续的战略计划,就是联合北约盟友继续对俄罗斯进行遏制和打压。

而就在拜登即将举行就职典礼的前几天,美国当局还切断俄驻纽约总领事馆的电话线、中断互联网信号。美国此举相对于俄罗斯而言,绝非是一个好的信号。毕竟,就拜登新政府近期的对俄言论来判断:即便美国换了新总统,但俄罗斯也别指望美俄紧张关系会因此而获得任何改善。

很显然,鉴于美国反俄情绪的高烧不退,拜登新政府还将延续特朗普政府强硬的对俄政策。这种结果对于俄国内的亲美政客而言,无疑就是一记重击。更何况,即便拜登新政府真想搞好与俄罗斯的关系,普京政府也未必会被国内的这帮亲美政客牵着鼻子走。毕竟,这帮人死乞白赖巴结美国,只能给俄罗斯带来无穷的后患。

实际上,从前苏联的解体、到本世纪初的两次车臣战争,再到去年莫斯科爆发的反政府示威集会,哪一件不是俄罗斯国内亲美势力与西方国家勾结造成的恶果?在这一背景下,一旦普京政府向美国靠拢,结果将助长国内亲美势力的嚣张气焰,这对俄罗斯而言,绝对是后患无穷的。

所以,俄“自由媒体”网站直言不讳地提醒普京,称“在俄罗斯历史上,亲西方情结将导致俄失败,因此有必要清除”。所以,作为此前“中毒事件”主角的俄反对派领袖纳瓦里内,日前刚刚从德国回到莫斯科,就被俄联邦警察给逮捕了。